FB_IMG_1481936243268.jpg

這些年來與臺藝大的同學少有聯繫了儘管臉書與 line讓朋友看起來似乎零距離」,但就像看著一個人穿著漂亮的衣服卻感覺不到對方的體溫,不知道有沒有人與我有同感。

我不是很喜歡使用臉書,每次忍不住上傳作品或生活紀錄,都會有著小小的懊惱,說不上來的焦慮,在line群組裡更是那種不會發聲的人,有一次,還很不好意思在一群老朋友的群組裡悄悄退出。

然而,這一次卻因為同學的往生,使我與舊時的臺藝同學們穿越社群網站的平台,彼此見了面,心中的溫暖釀醞開來,有笑、有眼淚,有許多的不捨,更有許多的感動溫馨。

FB_IMG_1477522733558.jpg

昔日溫和謙遜的班長往生了……去年一位南部同學的婚宴我沒有參加,大家都還有照過面,我是唯一沒有見到班長最後一面的人,在那時侯,聽說他已患有大腸癌三年,化療後控制住了。孰料,短短不到一年,二個多月前班長突然肚子劇痛無法起身,緊急送醫後即住院治療一個多月,最後終於敵不過病魔撒手人間。

!...!...在第二殯儀館的時候,我們都落下了眼淚,班長的遺容因為病魔的折磨,已經瘦的失去原來的面貌,唯一讓人欣慰的是,他的遺容看起來很安詳,遠離痛苦的平靜。

PICT1464.JPG

(  那一年, 我們快樂拍畢業照)

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曾經在廣慈博愛院擔任輔導員的日子,那時候我是該院醫療所的輔導員,經常代表院方到二殯參加公祭,廣慈博愛院當時收容的是孤苦無依O類低收入戶的長輩,在醫療所的院民其實都已是病魔纏身病臥在床,我曾經為該院民寫了一篇文章「被人間遺忘的記憶」。(http://ccasofi.pixnet.net/blog/post/135113521-%E8%A2%AB%E4%BA%BA%E9%96%93%E9%81%BA%E5%BF%98%E7%9A%84%E8%A8%98%E6%86%B6)

看到班長往生的面容,一種熟悉的感覺升起,那時候廣慈院民結束一生孤苦病魔折騰的生命後,在二殯的公祭中,每個人的遺容看起來都好安詳,有時候我都還會有錯覺感覺到他們嘴角微揚的笑意,記得有一次,我真得把一位院民看錯了,直指那位長輩太年輕姣好了,絕不是我們院裡那位長年飽受憂鬱症及功能退化之苦的婆婆……這件事,害得委託的葬儀社人員東奔西走調查比對所有紀錄,然後,確定那是廣慈送過去得院民沒錯。

b5dd149c3e03f7285d29634c45619b47

    (廣慈博愛院醫療所的院民)

記憶……像從拉開的抽屜倒了出來。

那一年,我們一起到臺藝大上課,已經記不得這位班長是怎麼選出來了,我只記得他站在台上討論班會的模樣,很謙遜、很溫和的人,沒有繪畫人的味道,(不過我也在這次公祭中得知他是唸理工出身的,畢業以後太喜歡繪畫了,又念了美術系考了教育學分,最後到國中當美術老師)。在臺藝大美術系有兩個組,一個是西畫組,另一個是國畫組,兩組的老師與同學性格氣質大不同,畢業之後很多人都繼續念研究所,也有超過一半的人走藝術相關的路。印象中,技法練習的課佔據大部分的時間,不斷的畫,上課畫下課畫,回家還經常畫到三更半夜,好像有一堆畫不完的人體繪畫課,總之,大家努力藉由畫筆與畫布之間,雕琢真實與虛實之間的唯美連結,然後,在介紹自己創作理念的時候,侃侃而談自己內心的情感與交流。

DSC00510.JPG

PICT1455.JPG PICT1456.JPG

                                                    (我最好的朋友如茵 與 最喜歡的兆藏老師 )

是的,這便是所有學藝術的人最可愛也最可貴的地方,我們真誠的以心與外在一切的連結做交流,在同學中,我們都能夠清楚得認識彼此。

「我們因為藝術相識,也因為藝術重逢!同學謝伯毅在line群組寫下這句話

班長的遺孀告訴我們他往生前有個遺憾就是未能來的及辦個人的畫展這句話激起了我們的共鳴於是同學們發起了聯展計畫其實過去班上有聯展約定畢業前為了不中斷創作分了好幾組輪流策畫聯展剛開始幾年仍有定期展出,漸漸得也失去交棒了,我們這次由上次失棒的策展同學再度做策展人。

PICT1461.JPG

  (左1:藝術家黃贊倫,不久前才從德國參展回來; 左2:昔日複媒老師,現任臺藝大校長 ; 右二:陳宗暘 

有趣的是,這麼多年來,大家的翅膀更硬了,生活的閱歷使得資源豐富,執行力頗高,幾乎全班都要參展,當然也包括這位班長的作品,緊接著粉絲專頁出來以後,打算更一波宣傳。

x        x       x

是的,我們因為藝術相識,也因為藝術重逢 !

人生有多少次相識再相逢?許多感動美好的過去,因為什麼原因可以再延續?

如果,那是值得你再去走一次的曾經,你為什麼不去?

不要讓心裡太多的聲音讓你聽不到真心,有很多時候

………… 其實都是雜音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