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
戰場


連續幾個禮拜, 我深深覺得如臨戰場的感覺; 在這個步伐相當快, 問題相當多的單位.
每天就像有一把衝鋒槍頂在天花板, 成天對著辦公室同仁掃射
大家無法躲子彈, 只有硬著肉身體擋抵抗, 每天下班總有人遍體淋傷, 
今天是你, 明天是他, 
而這兩天,  子彈還掃到我! 子彈終於掃到我啦!!

這是一件莫名奇妙的小事(我真得認為它又沒有很嚴重--)
委託的三重區公所有個"碧華布街萬聖節派對 "
剛開始我覺這肯定是個好玩有趣, 活潑快樂的活動
想不到活動在即. 承辦廠商邀請卡忘記露出日期訊息
邀卡被議員收到, 還大作文章, 逼得我得寫書面報告資料, 詳細說明原因始末

真是@#!%$!!  我都火大了!  更火大的是, 小長官一點擔當都沒有, 也跟著雞飛狗跳, 
那模樣活像 " 冤獄要被抓去斬頭了"

有這麼嚴重嗎?! 再重印補寄就好啦

面對長官我可一點也不畏懼, 一來我相信自己能力, 二來突發狀況不是我能掌控的我只能沉住氣
盡力收拾爛攤, 如此而已!

今天中午吃飯時辦公室同仁都分別相邀出去"情緒發洩"了, 留下小長官一人獨自在辦公室啃便當.
突然覺得她有點可憐, 想想她那日在責怪同仁時講到她經常首當其衝向局長報告意外事件時,講得眼框都紅了!

唉!究竟是要可憐她,還是可憐我們自己呢
而顯然這裏就是" 五濁惡世" , 應該永遠也不會有"西方淨土" 的一天吧........

想想我其實很喜歡自己的業務, 可以四處遊歷參予各項藝文活動
然而昨天睡覺前望著天花板
突然心裡
起了一個很大疑問 :
" 為什麼明明都是好玩有趣的活動,到最後都變會得烏煙瘴氣呢? "

........

今天中午跟同仁也一同去" 情緒發洩"時
同仁一句話還蠻一針見血的, 她說: 
" 新來的局長運勢好像不太好, 她來了以後好像發生很多很不順利的事情喔 !!"

阿 彌 佗 佛  !!



10月23日
西藏 - 別說道 

世界沒有紛亂     ,  是你的心在紛亂
距離沒有遙遠     ,  下個時空轉眼間

遙遠的西藏草原      與你腳下土地有何分別
今天明天又過數年  轉眼之間消逝在過去以前 

追不到  其實已得到
看不到  只是心未到
已知道  就別再說.......道!!



意外! 的人生
10月16日

遇到一位多年的老朋友, 在意外的意外中.

回家以後, 獨自發呆了很久.....

他叫豆腐教授, 是前幾年在文建會時經常邀請各縣市文化局講課的老師, 同樣是花蓮人, 因此與他特別投緣, 甚至當年還與他及雪芳一同到西藏旅行.從前經常與夏老師,逸伶等一同吃飯, 這些年來離開文建會淡了, 但心中一直很懷念這位兄長!

沒有再聯繫, 也沒有什麼別原因, 我這個人好像有點孤僻, 其實不太會主動找朋友, 儘管心中對朋友忠心且熱情,但不太容易與任何一個人黏膩, 也許水瓶座的人天生就是孤立性格.

與豆腐教授夫婦共餐是在去年冬天, 那陣子電腦重灌手機遺失, 就與朋友們斷了音訊, 上個月豆腐教授應邀客家局到府裡演講, 正巧我也上了這個課, 真是意外, 那日逢新局長就任, 彼此意外打了照面講了兩句話, 他丟了一張名片給我後, 又雙雙離去!
之後隨新任局長上任, 工作實在太忙碌, 也沒進一步聯繫, 實際上連名片都不知塞到哪裡.

昨天參加蘆洲2011切仔麵活動, 意外又遇見豆腐教授了! 這個活動在豆腐教授任教的空大校區裡舉辦, 據說也是這位北二中心主任- 沈老師大力推薦塲地, 讓該區區長將今年活動移到空大裡 .

來參加開幕的一些長官走後, 我特別去拜訪豆腐教授, 此時才真正坐下來聊天, 看到老朋友實在很開心, 幾年的時間, 他好像也蒼老許多, 多兼了師大文創的課程我想讓他操很多心, 他說他老了, 不適合再多兼課了. 我坐下來就如數串珠般對這兩年的境遇講個不停, 最後講到原本即將開才藝教室卻因來到文化局夭折, 我嘆了一口氣, 豆腐教授一如過去智慧的話語說了一句結論:
人生, 是一連串的意外! 

人生, 是一連串的意外!!?.....

對我而言, 這倒是很淋漓的註寫. 
其實, 我近來改變了, 環境的變化改變人的性格, 我在環境與居住雙重改變之下, 整個人真是變了, 憑良心說,..這也是意外, 我在改變生活之前沒有料到如此心靈巨大的浮動.

幾個月前, 我的心智年齡如果有25歲, 那莫.......我現在大概是65歲吧! (呵呵)

不是被操勞的環境所改變, (也沒那麼操啦! 其實這工作的本質是文學與各地藝文活動探訪 , 我很喜歡的)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的心境變化的很大, 空空蕩蕩的, 失落吧!  期盼沒有了, 動力似乎也就消失了.

其實, 有個明顯的改變,  現在不再多想任何一件事了, 懶得想了, 累了, 也卷了......

也有可能的是, 我過去真得想太多了.

誰知道?!
如飴當下吧 !!




                                              (2011.10.01  林口弟子戲文化節)

城市印象與官僚印象
(  2011.10.08)


這幾天辦公室同仁s.fun心情很不好, 前幾天被承辦的廠商所請的設計師傳來簡訊:
 " 你請我改的部分我會修改, 但我覺得還是要讓你知道我心裡很不舒服, 你們的官僚作風讓我覺得很不可理喻....."

" 什麼? 她怎麼可以這樣隨便扣我帽子 !" s.fun當下真是覺得很委屈, 整天下來心情都很差不想再跟那位設計師聯繫, 有事也透過廠商第三者來傳達!

同仁負責這次"淡水環境藝術節"的活動, 不是圈內人大概不會明瞭一塲活動的辛苦, 突發狀況不計其數, 承辦人在長官的決策與執行單位的交辦之中, 沒有心臟強一點真得很難撐過去; 幾個月前"國際新莊鼓藝節"算是辦理相當成功, 獲得民眾許多好評, 殊不知科裡這位年輕小夥子因為承辦這塲活動, 得了猛爆性肝炎, 有一段時間經常半夜流鼻血, 如今每個禮拜都要請假到台大醫院接受診斷追蹤治療!

有誰能夠體會公務員的辛苦?! 官僚是什麼? 我覺得這對一個兢兢業業的公務員而言, 真是一件莫名的無形壓力.

話說回來, s.fan這個事件, 原因來自新來的局長, 為要貫徹新北市升格以後給民眾清楚的城市意象, 在許多文宣廣告,新聞媒體部分, 與前一任低調再不行的局長相較起來 , 真是天壤之別! 廠商之所以憤怒的原因,  是因為某件文宣作品已定稿, 甚至大量製出, 局長要求全面更新重做!!

這樣的經歷很熟悉, 我從事公務員這麼久這樣的環境一點也不陌生. 說真得, 大家應該給公務員的"服從品德"給予掌聲, 我認為這真是一個優秀的文化傳統, 在國外除了日本文化之外, 有多少國家的民族文化可以像我們服從性之高, 何來"官僚" ?

所謂官僚印象應該是只"驕傲, 怠惰,  不明是分,沒有內涵, 空虛, 枯燥" 卻任意指使人的高傲態度!  
但是我所知的公務體系裡, 沒有人是如此, 從局長到每一個一線工作者, 大家都非常盡本分, 就像我說的, 同仁一塲活動之後, 開始進醫院接受長期治療, 而新任局長才來沒多久, 據我所知每天也都忙到晚上快12點!

承辦廠商似乎忘記了, 這是一種"服務商品" 的交易關係, 你的顧客需求是什麼, 如果你要賣你的服務, 你就得接受顧客的要求, 否則你就中斷契約關係, 不賣了!如此而已! 這跟民間的交易買賣與消費情形, 我覺得沒什麼兩樣!    

城市印象又是什麼?
坦白說, 我在新北市住了十多年, 我只知道我所居住的永和地區還算是生活機能高的地方, 其他一律不知!更別說新北市除了永和還有其他什麼地方了, 

這不是一件容易執行的方向理念不是嗎? 但我覺得別想太多, 簡單想認真做, 確實想寬心走, 日子天天都好過!

其實我很欣賞這位新來的局長, 她真是隨性認真有遠見, 又有濃厚的原住民性格的人, 改天我來寫寫她 , 我的地方主題活動業務, 很多時候是要陪她 "出巡"各地的, 在辦公室以外, 她真是個愛玩好奇, 阿莎力味十足的......藝術系老師!! 

                                                                                                                                                                                        



新舊交替

(2011.09.17)


 

局長換人了!

 

 

大家似乎神經繃得很緊,因為從人事發佈訊息到正式交接,只不過短短三天的時間,而同事們紛紛迅速從網路與fb上面去搜尋即將到任局長的背景,結果大家是看得汗流浹背,新的文化局局長,年輕、高學歷、原住民血統,雖然音 樂 博士出身,個人卻擁有多項體育證照,長跑、鐵人三項、游泳,最讓人驚嘆的,連開飛機、駕船的證照都有!

我在新舊局長交接典禮那天,看著全局同仁們秉住氣息聽著新局長「交代」她的政策方向,突然間….我感覺像在聽一塲「歌劇」!我相信新局長肯定是學聲樂的(後來知道她果然是旅美聲樂家),她的聲音如此鏗鏘有力,每句話講到後面都會漸強,仔細聆聽,彷彿還會有回音,更別說是餘音繞樑...!

X      X     X

很多時候, 我很想在這邊寫一下職塲風雲, 但礙於....

但想想若不在這邊吐吐氣, 我恐怕也會變得有點神經分裂, 為了讓自己" 永遠保持清醒' ,  我想我還是躲在這格子裡吐露芳矜! 在這小小格子裡, 我只是一個"市"井小遊民.

而我希望永遠不要有人進到這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