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創作部份截景, 未完成)

" 我是個會做夢,愛做夢,又挺能做夢的人..."哈~真得是如此, 最近突然發現, 我做夢的功力更厲害了, 可得好好再來讀一讀達賴喇嘛說過的話了.......

許久沒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章了,自從把無名網站的文章轉過來之後, 這兩年約莫寫了幾篇文章而已 ,  而且大部分文章也都隱藏起來. 近來做了一些夢 , 使我想起曾經在這裡寫過的這篇文章, 也因為這篇文章, 開始讓我有再寫網誌的興趣....我知道有許多朋友的網誌都很精彩的, 旅行的, 健康的, 生活的, 藝文的........首先我想, 該去逛逛這些精彩部落格吧,錯過的與沒錯過的... 時間它永遠都不會太晚! .....   蘇菲

 

X     X    X


最近畫天堂鳥作品, 經常畫到半夜三四點才就寢,入睡之後總是做了許多夢,尤其近來連續多日夢到不同的遊樂塲去玩, 過程驚險刺激又懸疑,真是不可思議 !

我是個會做夢,愛作夢,又挺能做夢的人!!做夢最快樂的一件事, 就是夢見自己會飛, 真得飛在天上,穿越高山與城市屋頂,心中只要想要降落到哪裡,就會到哪裡,那實在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
有時候我也會夢見自己有神通力,可以用念力起旋風讓東西懸空, 這並不表示是我成天想縫想孔想這些神通的事情,但為什麼會做這種夢, 我後來在醫學百科找到答案.

無論如何, 我的夢境鮮少有悲傷恐懼, 多半是愉悅快樂, 即使在夢境中遇到艱難的事情, 我都會在夢中致力解決克服, 有趣的是, 我每次在夢境中若遇到險境, 夢裡我都會告訴自己 : 這不過是一塲夢而已 !!


 
           ( 達賴喇嘛祝福西藏人民2009年)

世人景仰的達賴喇嘛近日來到台灣, 這位尊貴的上師也是我的灌頂上師之ㄧ, 他的許多著作皆令人讀之如智慧法雨降淋, 澆息不少熱惱, 我尤其喜歡讀他的一本著作 " 快樂 " !

關於夢境, 達賴喇嘛曾寫過ㄧ本書 " 心與夢的解析" , 他表示 : 睡眠、夢境與死亡的課題,這些都是令科學家與禪修者專注探索的主題,也是所有人類的共通經歷。儘管心理學發軔百餘年(若上溯自一八七九年),然而這些課題仍然帶著神秘感與奇幻感。佛法對於心的深入解析,正好彌補了西方科學家的缺憾。

在一塲美國慈悲與智慧的座談會中, 西方人曾向達賴喇嘛提過ㄧ個問題 :有關利用夢境您能多談一些夢境嗎?喇嘛說 :只有在最高的檀城瑜珈裏,我們可以發現靜坐的技巧可以運用在作夢的狀態中。靜坐使用作夢狀態的意識有兩個主要目的。在作夢的情境裏,我們才有機會演練或熟悉死亡過程,因為夢境裏有類似分崩離析的經驗。就某方面而言,靜坐者可以利用夢來排練,所以他們能熟悉崩解的過程,並且訓練自己來認識在不同層次時的分解跡象。

達賴喇嘛說 : 作夢靜坐法的主要目的是訓練自己處於實際經驗到靈光的境界,即使在作夢時亦然,這是意識最微妙的層次,因此使人能真正體會到在夢裏不同因素崩解的狀態。這裏我可提出兩個主要方法來修道。一是透過婆那瑜珈,這是穴道運氣的修行,對初學者十分困難。另外一個則不像婆那瑜珈,而是培養毅力或心理作用,孕育強烈的意志力去確認夢境就是夢境,這與你所選擇的飲食方式、你的行為等等也有很大的關係。




著名的奧地利心理學家 佛洛伊德在其著作 "夢的解析"中 ,  即是通過對夢的科學探索和解析,發掘了人性的另一面:潛意識,揭開了人類心靈的奧秘。弗洛伊德主要分析了夢的凝縮、夢的轉移和夢的二重加工;討論了夢的隱意內容;解析了願望滿足的原理;

 

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睡眠時產生想像的影像、聲音、思考感覺 。做夢與快速動眼睡REM sleep)有關,那是發生在睡眠後期的一種淺睡狀態,其特色為快速的眼球水平運動、腦橋pons)的刺激、呼吸與心跳速度加快、以及暫時性的肢體麻痺。在進入深度睡眠時發生的入睡狀態Hypnogigia)被認為和作夢有關。

夢是一種意象語言。這些意象從平常事物到超現實事物都有;事實上,夢常常對藝術等方面激發出靈感。夢的形式包括了令人不悅的惡夢以及可能伴隨著夢遺的春夢



對夢的超自然詮釋

有認為發夢是因為人入睡後靈魂離開軀體,穿越時空,因而有人在現實中會驚覺在夢中曾經見過、經歷過的事情或事物,稱為既視感

既視感,是人類在現實環境中(相對於夢境),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某過畫面或者經歷一些事情」的感覺。依據人們多數憶述,是先於夢境中見過某景象,但並不以為意,是真正到了景象該處時,便會對陌生的環境突然浮現出「似曾相識」的感覺。

清醒夢(lucid dream)又稱為清明夢,意思是在夢中可以保持清醒,並且知道自己正在做夢。有些人在做夢時會突然醒覺到自己正在做夢,當他知道自己在做夢時,他便可以控制自己的夢境。這便是清明夢了。

在清明夢中,你可以自由地控制自己的行動,也可以任意控制夢境的內容,甚至夢中的其他人也完全由你來控制。

也有部份研究者指出,清明夢其實是偽裝了的出體現象。由於一般人的信念不相信自己可以離開自己的肉體而活動,所以心理上把自己的出體經驗偽裝成一個夢,當中的背景、人物、事件都像夢境般不真實。而做清明夢的人比起真正的靈魂出體會較為迷糊

至於一直否定靈魂出竅的人士則指出:其實所有出體經驗均是清醒夢或普通的夢境,而離開肉體活動則全是夢中的錯覺或幻覺。



再來談談我接二連三夢見到遊樂塲玩的夢境 !
事實上, "地點 " 皆出現在遊樂塲或類似遊樂塲的地方 , 似乎正詮釋著某些事情或原因.
在夢境中一坐進遊樂設施馬上被該設施帶到某個不知名的地方, 於是我得尋思線索找回原來的地方, 有一段甚至是必須漂洋過海繞過某個城市.

在人的部份, 我也不是單獨地行動, 有自己藝大同學或辦公室同仁, 更有趣的是, 身邊還有著自己心愛的 .... 男人 !

這樣的夢, 有點甜蜜 , 有點刺激 , 有點驚險 ,  有點懸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