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  

圖書館的窗邊有一盆蘭栽,那是換單位時前文化局送來的賀禮,我每天欣賞著它為它澆水,它使我想起新舊交替的轉戾,想起過去與現在,它屹挺的美麗與雍姿,使我想起堅忍不拔的心。

後來愛媽告訴我蘭花只能一個禮拜澆一次水,我想我差點把它淹死,我不但天天澆水,有時候乾脆整盆花拿到水龍頭旁邊淋花葉,想讓它看起來乾淨有精神一點。

這盆花包容力很強,生命力更旺盛,不但原諒我這個從來沒養過花人,我這兩天發現它還長出四個芽苞,真是讓我喜出望外,每天早上進圖書館就先去看看芽苞長大多少,雖然它成長速度渺若看不見毫釐,但我卻似乎感覺得它呼吸空氣中氧氣的喜悅,這個蘭之芽苞,使我有著生命的喜悅!

我的蘭花,象徵著我的心像世界,在這個充滿生命力量的關渡小學,我張望著心眼,每天在這旋轉的曼陀羅中,感受著旺盛的生命力。

過去,我過著相當庸碌的日子,像個旋轉的陀螺一天又一天的旋轉著,無法停下來,使勁蠻力就是想讓自己轉得再快一點,在那樣的環境中,我看到的世界表面上很遼闊,實際上卻很空乏,就像在一個喧囂的俱樂部裡,聽不見人與人之間的談話。

現在不同了,空氣裡飄盪著柔和的樂聲,孩童的聲音,是世界上最悅耳的交響樂,我喜歡我的角色位置,單純的、自由的,沒有約束,我每天可以與自己對話,與孩子對話,與大自然對話……與我那株蝴蝶蘭對話!

心靈純淨了,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就很美!我看到孩子們個個都很可愛,老師們也很用心優秀,熱心的愛媽;我也看到共事的幾位夥伴都很善良慈悲,賢淑優雅的明珊老師,美麗慧詰的禹婕老師,隨和又很會講冷笑話的主任,就連我那位國王校長,他那天帶著口罩說要遮醜,殊不知我看他越來越英俊瀟灑,他大概是我見過最帥的校長吧!

心靈自由了,能量就來了,早上與愛媽聊著聊著,突然覺得圖書館何不可像坊間所有的圖書館分館般多元化經營,我們興奮地討論著,想要利用中午時間,在圖書館每個月一次至二次辦些小活動,諸如電影或舞臺劇欣賞、藝術賞析與教學、小點心烹飪教學、手工皂教學……,我們想要表達的是閱讀是生活化的,可以延伸的,藉由小小活動刺激更多人對圖書館的認識與瞭解,讓大家體會到圖書館是好玩的,有趣的,多元與生活化的。

現在普遍的圖書館經營是如此,學校為何不從小讓孩子們就能體會,越講越高興,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我的高談闊論激發起愛媽的熱忱與活力,但願她們能量能夠相互激盪出火花,有朝一日這個美麗夢想一定要來實現。

生命的力量無限的,我想我的蘭花沒被我淹死都還冒出芽來了,在我這個可愛的關渡國小裡,一定會看到有更多好玩有趣的事情發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