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生三  

(延生系列~)

關於延生的課題,我想談的不全是愛情,一來我不是愛情專家,二來純粹兩性的關係不是我的研究主題,我想要藉由畫面詮釋如何在二元對立的--三度空間裡,去找到第四第五度空間的融合與愛。

這份愛的感覺,是創作的動機,藉由觀察、體驗、分析、判斷周遭生活的一切,融合並架構出整體畫面,在創作中調和心性,同時在心性調和中激發出對周遭一切的愛的力量。

主角是自己。畢竟「創作者擁有駕馭畫面的能力,同樣的,一個人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唯有取決於自己」。

隨時隨地,我可得檢視自己是否存在著愛的感覺,我快樂否?我自在否?在我的心裡是否有著愛的人,而這個人是否能夠賜予我力量?同樣地,我是否也等量地回饋於他?他是否因我也感到快樂自在,也擁有著與我相同的力量?

當這份愛的力量存在時,才有可能感染到周遭的一切,否則你將會發現很多事情令人感到困難、倦累,生活拖著你走,期待與不知名的恐懼隨時湧上心頭,誠然,擁有這份力量的人不太多,這需要一些淨化與清明的禪修力量才能感受的到,大部分的人即使有著伴侶,仍然為生活中一些事情煩惱著,煩惱,是所有人的通病。

也許我有這份力量,我想我有這份力量,因此在關渡的每一天,我總是感到快樂而自在,我的愛,也擴及到這些孩子,尤其是這些特殊孩子!---

圖書館來來往往的人很多,我很快記住哪些班級的老師,哪些班級的孩子,最讓我掛心也最讓我窩心的,是這些特殊孩子。

昨天上班進校門口的路上,遠遠地就看到一位經常來圖書館的小男孩,這男孩總是問我xx書在哪裡?很喜歡拿我桌面上擺的一些贈閱的期刊或DM,他每次問我書擺在哪,我告訴他到某個架上去找後,卻發現他從來沒有找到他要的書。他是個輕微自閉的小孩。這天我在路上看到他逢遇到人就向人打招呼,右邊這一位打招呼,走走走,左邊這一位也打招呼,忍不住我快步走到他旁邊,拍拍他的肩膀,說:「你怎麼沒跟我打招呼?」他馬上列顏說:「阿姨早!」我低下頭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沒有看我,只是把掛在脖子上的名牌給我看,我請他唸給我聽,他講了二個字,第三個字就講不出來了,好半天才蹦出第三個字,我們兩人都開心地笑了,走著走著,已走到警衛室門口,我跟他說掰掰轉身要拿報紙,他突然走到我旁邊,小三的他頭抬得高高地說:「阿姨,你好年輕!」我心裡一愣,大部分的小孩看到衣著漂亮的大人會說「好漂亮」,第一次聽到有小朋友用「年輕」來形容的,更何況這種冷天我每天都穿紅白雪衣,活像個「客家粽」,而我開懷地跟他說「真的嗎?你覺得我很年輕嗎!謝謝你的讚美喔!」他陽光般的笑臉跟我說:「阿姨,我今天還會去圖書館!」

這是令人窩心的小畫面,我對這個每次都找不到書卻很親切有禮貌的小孩印象深刻,而另一個教人掛心的小孩就讓人擔心了。・・・

那天早上第四堂課下課以後,三年四班導師從教室那邊打電話過來問我是不是有個小孩還在圖書館裡面,我找了下看到一個小孩確實還蹲在角落看漫畫,問了名字後確定是那班的小孩,老師讓我請那小孩回教室吃飯了,我問老師那小孩可以自己走回去嗎?老師說沒問題。而我不放心小孩,尾隨他後面一段路,只見他沿著美術教室走下去走到操場那施工中的(沙池)就玩起來了,我看他又蹲又跳甚至要去拔圍在旁邊的木樁,我走過去叫他趕快回教室,他竟跟我玩捉迷藏起來,我走一步他跑一步,真是讓我氣急敗壞,他將木樁拔起來又插回去,把告示牌拆下來也插到泥土頂住木樁,自己還拍拍手說「固定了」,簡直無視於我存在,而我不善與自閉小孩對談,詞窮地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凡路過的人都問他們三年級教室在哪?我打算去教室找老師來帶小孩,好不容易遇到隔壁三年五班的孩子,還認識他,這個孩子教我要去找訓導處的老師來帶他,我請這熱心的孩子去訓導處幫忙找人過來,終於結束這場鬧劇!而已經 12點半了,早過了用餐時間。

回圖書館的路上,我心想,這孩子不會自己走回去啊!他應該是四處遊蕩的人,整個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老師怎麼說他會自己走回去呢?要是我沒跟出去,他在外頭胡逛亂逛丟掉了怎麼辦?這種事經常發生嗎?連隔壁班的孩子都知道要去找訓導處求救・・・想著想著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這個小故事令我感到帶班老師的辛苦,但似乎需要更多的細心與關照,以及更多的資源,包括兒童與兒童本身的教育延生。

我不是教育者本身,對於看到的事情於事無補,我甚至連如何與特殊生交談都不會。

而我只有忠實記錄著生活中的小故事,祝福著他們,由衷地祝福著他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