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c3dd0c8e8c6a88af75f3ea40429fe9

當你抱怨一個不友善的環境,或一種情況或狀況,基本上……你沒有在獨立地行動,而幾乎是在盲目地反應……要想以一種獨立的態度行動,你必須開始發動你想要它實際上發生的行動,藉由先在你自己的存在中把它創造出來。  這是藉由把信念、情感與想像力組合起來,而形成你想要的實際結果的一個“心像”而做到的。 [賽斯--《個人實相的本質》]

無意間,我發現這個有趣的印證。

當我想要
以「職場生態」做為『虛幻城堡』--抽象創作的素材時,一段時間來,我開始覺得上班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周圍的每個人,都成了我創作研究的素材,而我同時進入到每個人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也覺察到他們在物質事件中的顯現……而不再是震耳的抱怨聲浪。

我發現,抱怨A君其實這半年多來,罹患了一種「暈眩症」,經過他的桌旁常瞥見一大包的藥,每天都要靠藥物平衡自己的失衡狀態;抱怨B君有一種暴飲暴食的習慣,經常看他一到下午就在詢問有誰一起外訂飲料炸雞排,假日美食更是吃遍各地;抱怨C君則是全身筋骨痠痛,經常聽他說要提早下班去看中醫。

這些人的壓力完全表現在外在生理反應,事實上這些人都有共同的特質,個性上都屬於「熱心助人」、「有求必應」型的人。很有趣,這環境令我厭離的感覺消失了,我開始覺得它其實很溫馨,甚至令人感到有些悲憫 。

 

整個職場是個「風景」。在不同的位置上,有不同的景象。過去令我厭惡的「官僚文化」,開始節節分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問題和情境,問題不再是問題,而只是一種現象。



當你抽離這個物質現象之後,你開始關心起這個職場環境,比如近一個月來人事單位又走了二位同仁,會計單位也走了二位同仁,當然本單位今年以來已走了三位同仁。人員的頻繁驛動,象徵這塊土地是多麼脆弱,它應該是個豐富多元  ,充滿藝術文化的地方,卻無法美化清淨很多人的心。

我為這座「虛幻城堡」的土地感到無比憐憫。 我知道我無法改變任何現狀,但我開始不再那麼討厭這裡。

我應該型塑這裡的抽象與具象組合,無論如何,它是人間道場,在這裡可以領悟到娑婆的真理。

 

後記:

這篇文章是幾年前在某中央單位任職所寫的文章, 一直以來被我隱藏著, 回想起來,  那真是一個令人工作窒息的職場 , 每天總覺得頭頂上有個隱形的機關槍掃射著,深怕哪一天被打到。我在那個時候, 突發奇想為這樣的職場文化做一系列抽象創作,想想那還真是不錯的自我藝術療癒啊!

如今, 我離開這個職場很久了 ,與過去相比 ,現在的工作場所就像天堂  ,於是當我看到周圍同事為繁忙的業務感到壓力甚或逃離時 ,總覺得莞爾  。

當你經歷過黑夜 ,白天總是格外明亮 ,

如果你覺得苦, 請回想那些更苦的日子,

知足惜福,永遠是心靈一帖良藥。

而如果是一個令人不舒服的人事物環境 ............ 就掉頭離去吧!白天緊跟在黑夜之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