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 , 你必須大膽跨越環境的框架, 你才會看到更寬闊的世界.....

X                   X                  X

一段時間以來, 我的生活有著一些變化 , 如今終於安定了下來 , 心 , 終於安定 下來 !

我不知道是否還有誰跟我一樣, 無法讓自己生活終日一成不變 , 像個雷達一樣 , 天天感應著哪裏有稀奇好玩的, 有趣的, 沒見過的, 然後不知不覺就像磁塲一樣被吸引過去.

旅遊玩樂 , 還不是最吸引我的 , 有時候覺得那只是短暫的放鬆或者知識皮毛的吸收 , 我的樂趣....應該是藉由職塲轉換吸取新鮮的東西!

我想起自己紫微斗數命盤的官祿宮坐落在"天機" , 以前曾認真翻過書, 書上寫的正是"不停的異動"!
誰能否定人的一生中,冥冥之中就是有些註定 !

 
( TIFI 多元綜藝體 預演時排練 , 清一色是緬甸,印尼, 越南,泰國等新住民)

我很喜歡我現在的工作, 真是滿足了我這愛玩的求知慾!

除了負責新北市文化局的季刊, 得讓我深入了解整個大新北文化創意產業之外 , 另一項各區公所及主題活動的參與, 飽足了我閑不住愛玩的個性, 足跡踏遍整個新北市 , 參與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

我想若我有時間, 一定要記錄這些點滴 , 這是我人生旅行的塲域中 , 比較生動活潑的一面.

像這塲 " 當新住民與到原住民" 的舞台表演 , 委實就讓我感動不已 !

  (緬甸籍的新住民, 自編自唱" 好想家"  )

主持人訪問編這首歌的心情, 她說 :

"想起當初剛來台灣時,  孤獨無助, 老公白天要出去工作 , 一再提醒我要獨當一面 , 回想這幾年下來, 我算是幸福的台灣媳婦, 婆婆老公都很疼愛我 , 但每到過年時 , 大年初二台灣媳婦都回娘家 , 越洋媳婦也有娘家卻回不去 , 又是時間 , 又是距離 , 又是費用 , 大年初二就能回娘家 ?! 真的好想 !  所以這種感覺給我靈感寫了這首歌 "

她這番話 , 使我想起去年老家玉里也娶了一位越南新娘 , 我記得當時她是兩手空空獨自搭飛機來的, 當時老爸還叫我帶她去附近商店買一些女性內衣褲及用品.....


(一群來自東亞地區喜歡唱歌跳舞的外籍新娘 )

我看得都心酸起來 , 我想換做我是她們 , 我應該會去想死吧 !

這種離鄉背景感覺 , 是不是很像一個人獨自出國旅行 , 突然間錢護照都丟了 , 回不了家 , 而被一個當地人收留下來了呢?....

哈 ~ 我可能想太多了 , 但我真得這麼想 !

台上這群表演者幸運多了 , 她們還可以閒暇之餘聚在一起跟老師學習唱歌跳舞 , 我知道有很多外籍新娘所嫁的人家 , 根本不可能讓她們過的如此愜意的.





這位印尼舞者跳的相當有國際級的水準 , 一首 "猜彭" , 音樂優雅 , 舞姿曼妙 , 實在和印度舞蹈沒什麼差別 , 原來印尼人也如此篤信佛教的 , 真令我大開眼界.


(上演前大家開心又緊張地化粧 , 這也是觀眾拍不到的到的後台鏡頭 .)

比起新住民 , 這群"台北縣原住民文化藝術團 " 就展現出完全不同風采.
最大不同的是 , 他們 "族群性" 強烈 , 明顯對照於前面那些一個個單飛的新住民.
上臺前女兒幫媽媽綁髮辮

原住民的小孩從小就愛跳舞 , 台上媽媽熱舞 , 台下小妹妹也跟著跳的不亦樂乎

好不容易幾個原住民孩子跑累了坐定了 , 我趕快幫他們拍照,


台東阿美族與花蓮阿美族 ; 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 , 不過共同的是她們的皮膚都很白皙水亮啊! 其實沒有很認真看 , 我都還看不出來他們與平地人有什麼差別.


這個民族的團結性在舞蹈裡表現無疑 , 整齊的步伐 , 嘹喨的歌聲 , 現塲其實挺震撼的.
具展演科的同仁說 , 有一年帶這個舞蹈團到美國演出 , 飛機上一整個的要空姐倒酒喝 , 把空姐們都累壞了 !







民族大融合 , 台上台下大融合 !

X   X    X



生活的感動 , 我覺得一個晚上就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