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羅 - 1925年 小丑的化妝舞會)

放下之美

新的工作最大業務 , 就是發掘並發揚新北市在地文化 , 同時與國際接軌 , 也就是邀請其他國家具有相同技藝的創作者或演藝者到本國表演 , 在過去我可能只是一名參觀者 , 而如今我將成為其中的策劃者, 甚至是一名文化深耕者.

頗具挑戰性 , 但我很喜歡 !

文化局局長正好也是我過去文建會老長官林登讚先生 , 因緣很巧妙 !

因緣真的很巧妙 , 一切也是我始料未及 , 我必須花一點時間體會這樣變化帶給我的意義 !

它的緣起來自於原本我的才藝教室 , 因為才藝教室的成立我必須離開現職工作 , 不得從事與業務相關的兼職 ,否則將違反公務員法;  於是我輾轉調到文化局 , 孰料文化局龐大的業務量 , 又使才藝教室開班之即萎縮成泡影 , 如此 ..... 一個緣起 , 一個又緣滅 , 環境轉了一個大彎 , 而我似乎抵擋不住此業力漩渦 , 在隨緣之中 , 唯有 "當下" 所見所思而所行.

事實上中間還有一個插曲 , 原來單位的長官不願意放人 , 轉調的時間一延再延 , 文化局那邊正逢暑期活動熱潮 , 竟也願意配合我這邊的延宕 ..... 看來我就是註定要到這個新單位 .

有些事情總是在未到之前就已佈局 , 不管你是否感覺得到 , 但那是冥冥之中的註寫 !



放下 ! 我應該學習 "放下" 的真義.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放下一個堅定的信念 , 你如何說服自己過去完美的建構 , 過去辛苦經營的累積 , 如今 -- 一切成夢幻泡影

也許實像的本質並不是如此 , 生命裡有你既行的軌跡 , 外在一切顯現是虛幻的 , 那些得失都是自己二元對立的執著概念形成的, " 你過去因為某些事情做了一些改變與抉擇 " , 如今很多年過去了 , 你即將達成這個目標 , 卻因為環境的改變 , 你得要 ......其實有點像是 回到原點!

其實我沒有很懊悔 , 我說過 , 我很喜歡這項新工作 , 那無疑與我的個性本質相印 , 然而....這種感覺或這種經歷 , 是多麼熟悉 , 就像那樁折磨我相當久的 ... 感情業力 !!

    x         x        x

我很感謝菩薩 ! 感謝自己此生此世的福報 !

當很多人討論這世界上是否真有鬼神 , 以及鬼神又給人帶來什麼影響的時候 ,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 , 就沒有這方面的疑惑 , 一直以來菩薩如此接近我們 ,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真的很難體會....

  

民國80年我在一次佛光山的朝山參拜中 , 三步一拜 , 從夜裡拜到清晨 , 解散後喝完薑湯我獨自到後山散步 (彼時後山尚在興建中 , 杳無人煙) , 我獨自念著大悲咒悠然四處閒逛 , 突然間 , 我見到眼前崖邊的天空中出現觀世音菩薩瑞像 , 頓時我淚流如注跪在草地上一句話也說不出 , 期間約一分多鐘 .

從此以後 , 我深信世間有菩薩 , 而菩薩空中示現的莊嚴法相 , 即使多年以後的現在依然清晰 , 就像會騎車的人一輩子都知道怎麼騎車 , 我的心眼中始終能夠看見當年親眼目睹的菩薩 , 在我困阨的時候 , 在我迷惑的時候 , 在我歡喜的時候 .

有人說到廟裡投錢菩薩就會保佑了嗎?

我會說 , 投錢如同投心 ; 心中若有不淨念 , 錢再多也無法與菩薩慈悲心相印 , 心中若有淨念 , 即使不投錢菩薩也會保佑 , 像我就是屬於後者.
曾經我在某知名功德會工作半年, 見那功德會一日便進帳數十萬數百萬 , 從此我發誓寧願捐勞力, 也不願捐錢.(當然我知道我這種念頭是分別心, 也不對)

這麼多年來, 即使我心中堅定有佛 , 亦不見得凡事皆平順 , 我的考驗仍不斷 , 我仍必須精進努力 , 努力什麼 ? ......... 說真的 , 很認真的想 , 就是努力讓自己 "快樂 " 而已 !!

一個人要真正快樂可不是容易的事情 , 那可要經過千遭百回的 " 放下 "  !

我感謝菩薩始終在我心中 , 因為堅信菩薩的力量 ,很多時候心中不太有糾結 , 此時我需要再次觀想 , 就如同文章中開宗名義的這句話 : 好好領悟這份放下之美 !

如果"放下"是一種藝術情操 , 那麼生活中還有什麼難題 ?!  
 

X      X     X

很多時候 , 我會感覺到 " 放下 " 是一種 " 獲得 " .

在花東的路上 , 我巧遇到萬姑的女兒也休假回玉里探視父母.
看著表妹姣好清秀的面貌與身材 , 是在台北東區區比比皆是的標準正妹.

28歲的表妹 , 如今是道地的 " 警花 " , 在台北某派出所擔任警察的公職.
誰也看不出來 , 她花蓮玉里的老家 , 已經有一位七歲的兒子 , 以及吸毒不知去向的離婚老公.
在當年 , 她不顧父母的反對 , 堅持與這位帥氣的男友交往 , 未婚懷孕之下 , 父母只好讓她與當時開貨車的男友結婚.

萬姑甚至投資百萬讓他們夫妻倆在玉里開了一個店 , 就是想要讓她的女兒有個安定的家. 孰料 , 一個人若是染上毒癮 , 終生似乎就走向絕路 , 不久之後女婿吸毒被帶去監獄 , 萬姑等也痛下決心讓他們離婚 , 孩子雖然歸父親監護 , 由公婆照顧 , 這麼多年以來 , 富裕的萬姑始終出錢扶養這個外孫 .

表妹在當時離開這個破碎家庭到高雄寄居我哥哥家 , 專心準備警察考試 , 三年之後終於考上警察特考 , 分發到台北工作 .

這就是表妹的故事 . 看著她的背影 , 不禁讓我想到過去這段往事......... 



藝文推廣的工作 , 使我的生活與過去迴然不同 , 每天超過八小時的職塲生活 , 與我過去三年多的單純幼教生活更是天壤之別 .

在這裡 , 大量閱讀擴展視野 , 以及積極參予各種藝文活動是我必備的資糧 .
我像到了一個充滿驚奇的城市 , 有點陌生 , 有點刺激 , 有點膽怯 , 但也充滿了抱負.
文化局的長官說他們要的就是像我這種有些生活歷練與經驗的人 , 在業務當中 , 有很多時候的工作重點就是要 "與人接觸" .

我的家人及朋友們都說我怎麼放著清閑單純的日子不過 , 要去那種又忙又累又挑戰的地方.
也許這就是 " 我" 吧 !  我個性的本質就是如此 , 大半輩子充滿理想與抱負 , 並非想要成就什麼 , 而是對這個生命充滿希望與熱情 , 以及這股源源不絕的求知旺盛力 .

如果我沒記錯 , 我在兩年前測得自己心智年齡23歲 , 我想 .... 我現在應該還沒變老吧 ! 其實我喜歡這樣 , 我喜歡自己像老頑童畢卡索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 , 活到老 , 玩到老 , 學到老 ....一生足矣 !


   (1932年   畢卡索  海灘上的女人和孩子 )

我將要在畢卡索的這件作品中結束這裡的網誌.
一切都已足夠 , 曾經的迷惑與探索 , 所有心靈淬洗與成長 , 展開翅膀 , 我將遠走高飛 !

看到許多格友在網誌中經營這片天地 , 我知道很多時候會被這個虛擬空間佔據太多時間 , 到最後彷彿不是經營自己 , 而是經營無名.
這是一種微妙的網路連結 , 沒有互動似乎就少那麼一點動力 , 有了互動卻又被其牽絆 , 心中多了一些掛念 , 同時少了更多真實的自己 .

好像到最後會變成有點 " 宅 " , 看起來生活像是有了重心 , 實際上又與現實的生活脫節; 當然有些朋友們在 " 網聚" 彼此相見認識也是非常好的善緣 , 只能說這樣一個網際網絡的世界適合某些人 , 它確實在某方面為人搭起友誼的橋樑.

在今年的夏天 , 我的生活有了一些較大的轉變 , 再次搬家 , 也再次換了工作 , 我想這裡三年多的網誌也該換換新的面貌了.

也許有一天 , 我會重設一個新的網誌帳號 ,  專門寫藝文創作與宗教心靈的文章 , 畢竟這樣的主題 , 是我生命的動力來源 .

心靈之旅 , 我從來不會停止 , 誠心祝福曾經來過這裡的朋友 ,札西德勒 !!

 
(飛天) --- 2011.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