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 我和我的村莊 1923年)

我做了一個夢    ........   一個不可思議的夢! 

這個夢無疑地給了我一些啟發 , 也整合了我一段時間以來思緒與行動的裂痕.
於是我想起了近日在故宮博物院的一個特展 : 生日快樂! 夏卡爾的愛與美


  (夏卡爾 白色釘刑圖 1938年)

我夢見我獨自騎單車在街上, 一對男女步行經過我旁邊, 其中這位男士企圖擋我的車, 我以為他心懷不軌, 調車頭迅速駛離, 誰知這位男士開了一部紅色跑車追了過來, 打開車門走下車對我說
: 小姐, 對不起! 我追你沒有惡意, 我是要告訴你, 你知道你已經死了嗎?你的身體都是二氧化碳,你已經死了兩三年了!

甚麼!我已經死了?! 半夜中我突然驚醒坐起來, 心裡頭想這句話.


 ( 夏卡爾 作品年代不詳)

我躺下去睡著夢又連續...

我在夢中很驚喜地說, 好神奇啊!我死了, 想不到我經常做的"睡光明法"這麼有效! 
(睡光明法又稱"死亡光明法" , 是藏傳佛教禪修的一種, 其延伸到藏密"睡夢瑜珈", 是修行上一種甚深法門)

夢又繼續; 我騎這部單車前進著, 騎到一個偌大的橢圓形操場, 操場周圍是高聳的大廈社區住家. 我的車子不知怎地不斷地加速, 停也停不下來, 相當驚險, 在這橢圓形的操場上, 我只好將車身傾斜到三十度以降低速度, 還有點像重機賽車選手轉彎的模樣!


( 夏卡爾作品)

我隔日醒來上班時,問每一位同事這樣的夢境代表甚麼意義? 
有人說你會長壽; 有人說你最近騎車要小心;
向來自稱有特殊感應能在夢中遇見未來的蘇阿姨則說: 你要去找解夢專家!


( 夏卡爾作品)

而我.....突然間有些頓悟!

多年來我以"睡光明"禪修, 來洗滌身心微細塵障, 曾有一段時間我還深入探討夢境的顯現, 其實我的生活障礙越來越少, 在工作上也稱得順心如意, 最特別的是我每天工作總是精神飽滿活力十足, 許多家長都還看不出我的實際年齡.

而我想.......我是不是讓自己精神過於放鬆了,以至於對於即將開跑的才藝教室缺乏動力 , 所以在夢境中我的車子停不下來, 我放鬆的速度停不下來, 


(夏卡爾作品)

這不是優點, 我知道, 這是一種障礙!!
修行修心, 修的是調伏心念於不離世間一切的中道觀 , 太鬆太緊都不好.
我也許是縱由心念過於鬆弛了.

這個夢境是一個提醒, 事實上才藝教室開與不開都不重要, 因緣俱足就開班, 因緣不足也不必在意 , 而我對於過去以來一個願望, 升起已發生未發生的種種煩惱, 實在很沒意義!


(夏卡爾作品)

生日快樂! 夏卡爾的愛與美 ~

那個人不是說我已經死了嗎?那表示現在的我已經重生了!
祝我生日快樂!!

從前在藝大老師曾對我說, 妳的作品很有夏卡爾的味道, 妳可以多研究他的作品風格, 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

而我很喜歡夏卡爾在自傳裡說的這些話:

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

我不喜歡『幻想』和『象徵主義』這類話,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
夏卡爾告訴我們,他的藝術雖看起來奇怪,卻是發自內心的情緒和感觸,不是憑空亂畫的,是藝術上的真實。 

而我的夢想也從來不會是憑空想像, 長期以來有著因果相循的軌跡, 命運的轉動之間, 不斷埋下因果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