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之手 (杜勒)

母親終於病倒了…….

 多年以來,每當家裡四姊妹聚在一起聊起家裡的事,總會深深覺得:媽媽千萬不能倒下,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得仰賴她!而這一次,媽媽真得病倒了,而且病得不輕,七十一歲的她,為一個胰臟腫瘤,整整開了17小時漫長的手術。 

不久以前媽媽覺得右腹有些痛,由於高雄的侄子因盲腸炎才開刀不久,她警覺是不是也得了盲腸炎,到醫院照x光等各項檢查,檢查結果一切都正常,肚子也不痛了,但醫師提醒她雖然檢查看不到什麼問題,右腹中有個奇怪的黑點,應該再到大醫院詳細看看。 
 

媽媽與爸爸都覺得店裡需要照顧,沒什麼嚴重就算了,而家裡眾姊妹覺得看一下比較安心,到高雄哥哥那邊度個小假也不錯,就這樣大家替媽媽安排了高雄醫學院轉診事宜。高醫檢查出來確定胰臟部位有個腫瘤,腫瘤必須取出來才能確定良性或惡性,大家都覺得這是一樁小手術,孰料……… 
 

 

我在前些日看到一個奇怪的新聞,那段時間蘇花公路坍塌事件以及印尼海嘯及選舉,成日新聞沸沸揚揚,這個新聞有點像「插花的」不值一提。新聞播報一位重型機車騎士騎經橋面突然騰空垂直降落橋下,奇蹟似的騎士毫髮無傷,短短數十秒的新聞內容只是告訴大家騎士因戴安全帽、天冷穿厚衣服、以及降落到泥土上面才沒有大礙!

這個插花新聞卻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突然覺得騎士很像一位「醃豆」朋友,忍不住問這位朋友是不是摔到橋下啦,「醃豆」朋友聽了哈哈大笑說不是! 

原來揮之不去的插花新聞對我而言是個「預警」! 

他話說出不到幾個小時,我隨即接到高雄妹妹的電話,她說醫師看了一些檢查報告後緊急通知她與哥哥,表示媽媽手術並不樂觀,將會切除半個胃、部分肝臟、膽管、胰臟等器官,當下哥哥、姊姊妹妹們聽到這個消息都哭了,而我隨即向單位請了休假,搭第一班高鐵直奔高雄!

65df1137c5551240ad5903750a598e0e

 

去到高雄媽媽已經進到手術房,只見哥哥一個人默默守在手術室外面家屬等候區。我的腦海裡再度浮現那個「插花新聞」,想起醃豆的「哈哈」笑聲,心裡倒是覺得有些寬心,我告訴自己:應該沒事!媽媽只是把腫瘤取出來而已。  

時間一分一秒過,經過五個小時,突然傳來廣播聲:『xxx家屬請到手術室來!』頓時我與哥哥妹妹們差點腿軟,以為手術發生什麼問題,妹妹緊張到眼淚都快流出來。 
 

換上防護衣服進入手術間,主治醫師讓我們看取出來的腫瘤,並說明取出來的腫瘤檢查後確定是惡性,必須擴大手術範圍切除其他器官,哥哥問手術還需要多久,醫師說約還要四小時。

我們再度回到等候區等待;時間一分一秒又過,四小時過了、五小時、六小時、七小時都過了……母親仍在手術中,直到快午夜所有開刀的病患都已經完成手術,只剩下我母親一人。我們的心情都沈入谷底!黑夜裡整個醫院寧靜得有點可怖,我們這一家人艱辛地在手術室外頭等待著…  

終於媽媽手術完畢了,時已經過了十七個鐘頭,護士表示手術一切順利,我們在午夜三點半終於回到病房。

5ae433e59660491149545aa7cee56bf0
 

對於這件大手術,我們都沒讓爸媽知道,怕的是老人家擔心。清晨媽媽痛醒,看到自己全身插滿了管子又花了這麼多時間開刀,她痛苦又消極得不斷問我們還可以活幾天,我們心裡覺得很難過。母親痛得一直閉雙眼 ,我用力握著媽媽的手為她祈禱,她勉強睜開眼睛對我說:妳們就要沒媽媽了!我告訴她:媽別擔心,醫師說妳的手術很順利喔!我對妳很有信心,不要亂想! 

站在床邊看著痛苦呻吟的母親,突然覺得這時候她像個弱不禁風的孩子,我腦海裡不段湧現幼兒與母親的情景,不禁紅了眼眶!  

連續多日來,我們不段南北兩地跑,姊妹們輪班接力照顧媽媽,媽媽很堅強,儘管全身痛楚又消極,卻很努力做術後復健,恢復情況其實很不錯,醫師護士都很驚訝,連醫院清潔工在走廊遇見媽媽都會說:加油!妳有夠勇敢!!

這段期間,我們不斷上網查詢胰臟癌相關資料,大家心裡卻仍愁雲籠罩,據說罹患胰臟癌者存活率很低,情況不好的話活三個月,即使情況不錯也只能活到三至五年。我們必須等待醫院的病理報告出來才能安排後續化療事宜,這時候我們都不願意想太多。 

昨天,病理報告終於出來了,醫師告訴我們這天大的好消息,他說:妳母親的報告顯示非常良好,這個癌細胞屬於才剛開始,是介於零期與第一期間,嚴格說來連第一期都還不到。還好你們發現的很早,我已經把它切除並且清理得很乾淨,你們可以不用再擔心癌症是否會再復發,現在,你們必須注意的是日後飲食問題,吃什麼東西對妳母親很重要,餐廳裡的菜尾不可以再吃啦

在昨天 , 家人與所有的親戚朋友都有如心裡放下大石頭,我們真是如釋重負!  

感謝菩薩的保佑,保佑我們這一家人!!     ……….

 

d66233f9ec61e3c41e8b68f9649b8194

 

明知年老體衰是輪迴的過程,而一旦遇見心中仍有許多難過與不捨,我們怎麼能不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生命有限,努力做妳想做的事!

我問自己最想做的是什麼?  

是的,我但願生活中永遠平安、喜樂、與自在!

 

而我將祈禱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