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1971_1560980937549439_3141220836569669738_n.jpg

不是關於喝酒,事實上我好像一年多沒碰酒了,我這個人連吃麻油雞都會醉,平日算是滴酒不沾的。

想聊聊關於釋放,有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釋放的力量,那就好像高血壓的人需要「放血」的道理一樣 (我這樣形容?!...) 緊繃或壓抑的情緒,都需要找個出口,釋放。

音樂絕對是個能釋放心靈的媒介,有很多人一輩子沒看過幾幅畫,甚至對畫作沒感覺,但是每個人...幾乎每個人都會對音樂有感,是不是?

這兩天突然想聽重金屬音樂,從以前到現在,對於那種有「鼓樂」的聲音都會很有感,比如那些原住民音樂,覺得很有power,於是,我覺得再也沒有比「夜店」那種音樂場所,更接近靈魂深處的地方了。

 

有人問我,像你這種人...去過夜店嗎?

有啊! 哈哈,一次!那一次真是令我印象深刻,那段故事是這樣:

多年以前,我在民間一個視障團體當社工,有一天,某一個義工朋友說想帶一位盲友去體驗「夜店」,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這位義工朋友是個長相清秀氣質的上班族女生,當時我有點訝異,其實還有點緊張,夜店啊! 那不是滋生惹事的地方,我們要帶的這位是個全盲的年輕男士。

我有點忐忑一同前往了,我的年輕義工看起來對夜店很熟練的樣子,我們點了東西選了一個位置聊天,舞台上有樂團唱著歌,舞池上有人跳著舞,周邊霓虹閃爍閃得眼睛都快掉淚(哈哈),因為夜店的音響太吵雜,我們講話似乎都要扯著喉嚨,而我們的這位盲友,始終微笑著(印象中很多盲友都是這種表情喔,我感覺是他們對看不見的外在世界的一種謙卑!) 盲友傾聽著我們告訴他現場的狀況,淡淡笑著,也沒太多言語。當時我心裡想著這個「聽的夜店」在他們心裡是甚麼圖像呢?他們究竟在想什麼?當下吵雜的環境我們都沒聊到內心,也許那位貼心的義工私下會與他聊聊吧。

這是我第一次對夜店的感覺,這個感覺叫「溫暖」。

 

多年以後我在政府機關上班,機關裡有一位專門跑夜店的時尚役男,告訴我一些夜店文化,我甚至跟他要了一顆搖頭丸吃,這個故事我寫在下面的文章。

總而言之,儘管我很喜歡滔滔不絕跟自己講道理  ,   實際上我也很反骨  , 喜歡嘗試任何東西。最近有一點體悟:「這個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障礙, 只有過不去的腦袋!」

於是,再來分享關於「釋放」。

 

 

 

X             X            X

昨天喝了一點酒…… 
 

我不是愛喝酒的人,通常我在外面參加任何聚會總是滴酒不沾,一方面我喝酒 三兩 下就醉了,二來外面的酒喝起來總是覺得少了一點感情,沒有感情的酒喝起來覺得很苦很澀不好喝。 
 

在家裡就不同了,尤其ㄧ個人喝酒非常有情趣,第一杯情意綿綿,第二杯婆娑起舞,第三杯香沈入睡,這是我的「喝酒三部曲」,屢試不爽,鬧鐘響到天亮都叫不醒我;我平均會ㄧ個月一次如此徹底的自我心靈釋放,長期下來我也成了橡木桶的VIP最佳會員,喝遍世界各地頂級次級的葡萄紅酒! 
 

說起我對酒的迷戀,來自於多年以前吃過一次「搖頭丸」...... 

 

圖片29.jpg


 

那年我還在台北市立廣慈博愛院任職,院裡來了一批相當優秀有才華又叛逆的替代役,當年我接了一件「重建廣慈院史室暨長青藝廊」的案子,策劃該棟建築的裝潢設備與室內設計工作,成天與這批役男撕混。其中有一位家裡賣石油的富家公子哥兒,我們叫他「阿倫」;阿倫長的帥氣又有才氣,外型前衛打扮與人不同,很聰明也很有創意,是我的得力助手。 
 

一日收工後阿倫聊了一些他的假日生活,突然講到了到PUB參加「搖頭派對」的事,當年盛行搖頭丸(又稱快樂丸),見他講得繪聲繪影,恆春每年一次的「春天的吶喊」海灘盛會他也是常客之一。據他說:「搖頭丸吃了以後,會看到許多幻象,這些幻象多半是潛意識裡的一些渴望或壓抑,有時後看到的東西很嚇人;頭真得會搖晃不停,他的朋友吃了以後,看到原本長相普通的女孩,還會變得非常漂亮;有的人吃了會狂笑或大哭,但是心情卻是是非常快樂的,那種快樂會讓你很自然就會跳舞,不會跳舞的人都會跳了…. 
 

我聽他講得迷離又神奇,實在很想親自體會ㄧ下,尤其『看到幻象』!?忍不住說下次帶來讓我吃吃看吧。一日他來辦公室,趁沒有人時神秘兮兮地溜到我身邊,從桌面下伸出手拿了一小團衛生紙給我,說:淑慧姐,這是你要的搖頭丸,只有半顆而已,你沒吃過不能吃一顆,否則會太強烈。我瞪大了眼睛,想不到他還真得拿搖頭丸來。他還交代用開水配著吃就好,不能配酒,否則反應會很激烈… 
 

我們的舉動還真像在做毒品交易!(哈~ 
 

回到家我小心翼翼打開這團衛生紙,搖頭丸真得很小顆,只有腸胃藥表飛鳴的一半,看起來就像表飛鳴。我心裡有點緊張,又有點興奮,心裡擔記著不知會看到什麼幻象,但又很渴望看到幻象! 
 

我雙腿盤坐,倒了一杯米酒,很慢很慢地將酒與這半顆藥丸一起服下…….然後靜靜地看它會有什麼反應!不知道是不是我心情太緊張嚴肅了,剛開始都沒有反應,坐了半天也不見「起乩」,索幸又再倒一杯酒一飲而盡!…..終於,開始有反應了,我身體開始輕飄起來,不自覺旋轉著,本來有點緊張的情緒慢慢放鬆了,很鬆很鬆,站起來又坐了下來,身體沒有自覺了,感到鬆坦無力。於是我慢慢站起來隨著音樂輕輕地跳起舞來,我可能放的是心靈音樂不是重金屬熱門音樂,所以頭沒搖身體也沒晃,只是輕輕地擺動著身體輕輕旋舞著,我笑了,很輕鬆舒服地笑了………就這樣笑著、解放地、輕鬆自然地隨著音樂婆娑起舞,心裡沒有任何念頭,很快樂!

a68e221b7624a999160be95c5a726efe

 

我最終還是沒有看到任何幻象!只是這樣的感覺讓我很迷戀,我後來發現喝紅酒的感覺與那次吃搖頭丸的「境界」一模一樣,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養成了喝紅酒的習慣,次數不多,每次都是在我心裡想要徹底釋放的時候,來個三杯滿滿的高腳杯紅酒,就足讓我「騰雲駕霧飛上雲霄」! 
 

那年我後來都沒有機會再次向阿倫拿藥丸,不久之後他退伍了失去了聯繫,我也因為俗務忙忘了搖頭丸那件事,現在回想起來,若有機會我還真得很想再吃一次搖頭丸,看看究竟「幻象」是什麼幻象!? 
 

X  X  
 

昨天考完今年第一回合研究所,心裡頭也很想好好地釋放,於是再次喝了紅酒。 
 

坦白說,我考試沒什麼壓力,唸書的態度並不好。 
 

想了很久考試的事,報完名很久還未動工,終於想到不唸書不行了,就很「貪婪」地搬了一堆書,西洋繪畫2000年六大冊、曾經訂閱的今藝術雜誌一年期、網路下載西洋文藝復興到十九世紀美術史厚厚一疊、向同學借來的補習班講義、過去上課的筆記
 

我如此貪心準備一堆教材用囫圇吞棗的方式瀏覽的結果,每每讓我看得頭很暈,最後乾脆躺在柔軟的棉被上把書舉的高高地看(這樣才不會頭暈想吐,哈~),考試用書變成了「床頭書」,也挺舒服愜意的,唸累了手高高一舉把燈熄了就睡,睡夢中還很香甜,漫遊歐洲城市之中,朦朧裡心理計畫著考完試暑假的時候一定要到歐洲旅遊,好好地欣賞博物館那些名畫……到了考前二個禮拜才奮力坐起身來把瀏覽過的內容好好地歸整ㄧ下,孰料考前一天逢遇爸媽北上家族大聚會,狠狠地玩了一整天!

本來不想去考了,考試當天臨進師大門口前的紅綠燈,我還在打退堂鼓想掉頭離去,想想好歹我最後也熬了幾天夜怎麼可以放棄,坐定下來之後,還好整理過的內容沒忘很多,從頭寫到尾一直到打鐘手都沒停,像這樣的應試氛圍,依我的經驗至少低空門檻都會過,心裡就放鬆起來,下午拿了一堆作畫工具開始「玩畫」起來,今年的題目是「地震」也不難玩,若是「88水災」應該更好發揮,我心裡這麼想……    (後註: 一年後捲土重來,考進了北藝大,如今也畢業了)

其實考的結果如何我也不是很在意,大不了想考再考就好了。 


但考試準備過程就很有意義,接下來是最輕鬆也是最有意義的「複試」;我必須提交個人作品八至十五件,因此我得將我曾經畫過的作品拿出來重新修復一番。
 

修復作品,同等於再次修飾自己的心情!我的每件作品其實都是我的心靈日記,讓過去的事情與心情重整一次,對我而言實在是不大不小的工程,但我很珍視這個經驗,如今我再次拿起畫筆,一張又一張,一次又一次,深沈地洗鍊地進入到我內心最深之處….我相信我再次的自我心靈探訪,將會與過去不一樣!
 

 

真正的修行不只是外在的行住坐臥,不只是誦經打坐,

重要的是回歸自性,找回那份探索內在覺醒的勇氣。

 

57e74bec598b74627135747533b14c63

 


(2010年心血來潮跑去拍一組沙龍照, 當時的想法是……留住自己面貌,免得遺忘了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