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549266421643_mh1549266703344.jpg

前陣子臉書流行「十年前與十年後」的個人照片,無獨有偶,我近來上傳的環島旅行「征服」這篇文章,也與十年前的環島旅行文章「撞衫」,這很有趣,一個人的面貌十年前後有了一些改變,那麼一個人的心境十年前後又有甚麼變化呢?

朋友傳了一則村上春樹的佳句:

「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摘自:舞!舞!舞!)

我覺得下面寫得更好: (應該不是村上寫的)

「人的變老不是從第一道皺紋,第一根白髮,而是從放棄自己那一刻開始。

只有對自己不放棄的人,才能活得不會老,老去的只是年齡,不老的是氣質。

讓人不老的特質須有一顆童心、注重儀表、經常旅行、心地善良、學習到老、生活情調,堅持運動、心態年輕。」

 

(PS:近來很喜歡聽重金屬音樂,有種「破土磅礡」的氣勢快感,不知有沒有吵得來這裡的朋友耳朵不清淨?其實我雖然經常趴在窗邊當懶貓,我也很喜歡關起門來在家「勁歌熱舞」,那很快樂的!  村上說:「跳舞!不停地跳舞!不要考慮為什麼跳,不要考慮意義不意義,意義那玩藝兒本來就沒有的,要是考慮這個腳步勢必停下來。」)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和我: 日子天天都像新年一樣快樂 !

十年前的心境與十年後的心境.......其實可以一樣的! 心智永遠年輕不會變老啊! 哈哈哈!

x             x            x

(原文刊載  2009 . 07)



於是,我踏上這躺旅行 ! 走我最熟悉的高速公路,回我最親切的出生與成長的地方, 高雄.

最初的記憶 (7月5日)
在催眠中有一個很不思議的現象,在催眠師的導引之下,被催眠者依照指令進入另一個時空,那是他過去地記憶連結,有時候是這一世早期,有時候是前世或前幾世,你似乎不得不相信:ㄧ個人的記憶為何這麼深長,任何一個編劇家也比不上.

我駕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記憶像打翻的盒,汨汨宣洩而出.當年汲汲北上追求霓虹夢想的少女,這條長長的高速公路,就像一座跨越夢想的橋,連繫著兩個不同世界!橋的那一頭是原始的純真,橋的另一頭是歲月的刻畫與成長.我的腦海裡一幕又一幕浮現出不同畫面,心頭揪著.....就像被催眠著,我竟然也想起了國小時期某些片段記憶, 就像錄音帶倒著帶,

 
 (在泰安休息站)
人生一連串的旅行,很多時候你必須休息, 休息.....是為走更長的路!

途中經過中部地區,我想起了自己第ㄧ次獨自開車上高速公路, 開往九二一大地震災後重建區,南投.這個經驗令我印像深刻,我想自此以後我成了女性開車族中佼佼者!  大概是92年間吧!當年還在廣慈博愛院, 有一次我到南投參加一個銀髮族體適能教育研習課程.第一次上高速公路, 第一次獨自走省道, 第一次深入台灣中部山區探訪重建後的災民.
那次就迷路迷得很慘,南投開車出來以後就不知置身何處了,後來走了一條連接道,竟接到台中市區, 繼續一邊問路一邊找高速公路,都已經夜晚九點多,一上高速公路就被後視鏡一片猙獰的燈海嚇得半死,根本只敢看前面不敢看左右及後視鏡.撐到台北都快十二點,身體發燒又頭痛,半夜睡覺一直作惡夢,夢見自己在賽車!

從此以後,我開車的膽量比任何人都好 !!

 ( 高雄市區)
ㄧ個人該往後看的就該往後看,不該往後看的千萬別頻頻回頭, 那將使你的前進速度變慢!!
有時候,視野放寬,在遼闊之處下的"微視",反而更具生命的力量.


   (高雄西子灣)


 ( 落地生根的樹木, 高雄中山大學)

在高雄中山大學裡面看到這棵樹,覺得很特別,ㄧ個人若跌到了,只要他的求生意志力足夠,依然可以落地生根,用不同的方式來詮釋生命啊!   站在這棵樹前面,我駐足沉思良久.......

                  
  (一位沉思者, 高雄西子灣)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我想起朋友最近寫了ㄧ篇關於"櫃子"的文章.
他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櫃子,塞了ㄧ些久遠的記憶,令人難過傷心的記憶,應該要拿出來曝曬在太陽下面,才會真正的放下,而這些記憶是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我想它更大的意義在於個人的心情!

我很認同他的看法, 一件事情使你痛苦難過時,擺脫它的方法唯有正視它直視它,當你的心看著事情時, 這件事情將不會再傷害到你,它會自然謝滅! 這樣的方法, 正是聞名的藏密白教的修行方式 :" 大手印"法門!,那也是禪宗的一種修行方式!


 (黃昏時的老人與狗 !  高雄漁人碼頭)

高雄是我自幼生長的地方,隨年紀漸長,這裡的記憶越模糊,許多街道都不記得了,這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令人覺得有點澆愁,想想人與人之間何嘗不是如此呢!

雖然老家都遷回花蓮了,但妹妹哥哥仍住這裡,不便打擾便住在妹妹家附近的汽車旅館.
旅行的第一天,其實有些疲憊 ! 好像每次旅行的第一天都是如此,也許新的環境尚未適應,舊有包袱仍未卸下......
明天得要睡個自然醒,繼續往南走.想要去山地門,恆春......好好地看海!!

++++++++++++++++++++++++++++++++++++++++++++++++++++++++++++++++++++++++++++++++++++++++


夏日寧靜海(7月6日)
早上舒服地起床,向妹妹仔細詢問往恆春方向的路線, 畫好地圖(自己才看的懂得),真正艱難的旅行才剛開始!妹妹知道我是沒有方向感的人,她不建議我去山地門,直接走88高速道接到屏東潮州,再走26號省道去墾丁.路線是這樣的:一高....88號連接快速道...北二高....17號省道.....26號省道!!

我的天! 寫的時候已經覺得很複雜了, 上路以後更是不知所措, 尤其前三段路線, 必須保持在時速100左右, 何時變換車道連接下一條,弄得我心臟快掉下來!下了省道也沒比較好走,最怕遇到叉路又沒路標,...........;一路上走錯好幾回合,我學會了ㄧ項開車哲學,跟著車多的路走,若發現越走人越稀少, 就該回頭了!

我花了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才走到墾丁風景區(事實上我在進入墾丁之前一直在恆春小城繞, 想要找住宿的飯店下榻);一位好心的路人看了我的飯店地址, 馬上說:你走反方向了, 你該循這條走回去,那裡就是南灣!  我後來才知道所有去墾丁海邊度假的, 都知道南灣怎麼去,只有我這個路癡才會走半天還走不到.....,哈 !唉~


 (南灣渡假飯店, 精緻單人房,按摩浴缸就在窗邊)
一進到飯店, 我所有的疲累一掃而空,沒想到我住的地方視野這麼好,幾乎與海隔街相望, 當初上網找了好幾家,根本沒點進去看, 地址抄一抄而已, 這家還是在路上隨便點選的.昨夜臨睡前說要來墾丁好好看海, 這下子真是讓我心想事成了!

想起昨夜其實不怎麼好睡, 那家汽車旅館不知為何半夜總感覺有人在敲門, 我甚至還直接反應回答:誰?  .......,門外沒反應,我更是毛骨悚然,敲門聲還是持續, 我索性帶著耳機聽音樂睡覺. 我是有靈異體質的人, 出門最怕住飯店遇到這種事,朋友煙斗是這方面的專家, 他說靈界的人有其存在之道, 絕對不會來干擾陽界的人,若你沒去侵犯它;我常覺得我是個力行慈悲心的人, 卻每次遇到的這些非人都弄得我有點緊張,有一次還使我扮起降妖仙姑與其搏鬥, 使我元氣大傷,說真的....... ,我有點怕它們找上我!! (昨天半夜寫到當年921地震的事時,敲門聲響起, 不曉得是不是頻率接上了,嚇的我趕緊把一些要寫的話塗掉轉移話題.)

沒睡好,早上開車開的暈頭轉向,此時最想做的事就是 ............好好泡個露天按摩浴,躺在浴缸, 舒服地看著遠方海天一色的湛藍美景,在陽光下!


 (我在按摩浴缸裡的心情! 哈~~ )
     X                 x                 x




 


  (海蝕地形, 墾丁貓頭鼻遊樂區)
舒服地泡個澡,休息夠了,我遂開車到附近逛逛 .到貓頭鼻遊樂區.其中聽到一對情侶很有趣的對話;
女(嬌嗔地說): 為什麼這裡叫做貓頭鼻呢?
男: 因為像貓的鼻子吧!
女:哪裡像呢?要怎麼看呢?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耶!
男: 厄~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啦!
       (吼! 實在是不認真的男朋友,醬子回答怎麼可以通過)
.........................
於是................
我開始努力拍照....
努力尋找哪座山看起來像"貓頭鼻"的鏡頭

 
(左邊這張像嗎?!挺像蟾蜍的.....   右邊這張像貓頭鼻嗎?!  )


深夜的海平面真得很美!
一輪滿月圓掛在天上,照耀在海面上呈現一道長長白色光暈,
光暈中波光粼粼,遠方燈塔上的海巡燈光閃爍,相互輝映寧靜!


ps(我真的不知如何用相機把這美景拍下, 照出來是黑壓壓的, 今天晚上應該不會再有非人來找我了吧...........)

*******************************************************************


在人生的旅程,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7月7日)

在艱辛疲憊之後 , 總會獲得寧靜的釋放
在歡欣雀躍之後 , 總會面臨險峻的挑戰
也許人生就是如此 , 一連串的快樂與痛苦接替
也許這是宇宙的定律 , 陰陽二元對立之間的調和  


............................................

這趟旅行本來就沒有什麼目標,因此期望也沒太大,當我來到恆春這家渡假飯店後,什麼地方也不想去了,只想成天看海!清晨醒來艷陽高照,看起來十分毒烈的太陽令我卻步,不遠處的沙灘許多嘻水的人在艷陽下閃爍一點一點光芒,有點像海底的魚群上岸閃爍著麟光,我再度鑽回按摩浴缸,ㄧ邊聽著柔美音樂享受舒服的按摩浴,ㄧ邊拿起望遠鏡看著沙灘的人群,十分愜意!我想起十九世紀音樂劇院盛行的時候,那些在包廂拿著望遠鏡看舞台的名紳仕女…(旅行隨身攜帶望遠鏡是我的嗜好!)

 

  (從望遠鏡看到的海灘景象;以放大倍數攝影)
                            
望著碧海藍天,心中的寧靜無可言喻,大海的遼闊使人心情舒展不少,幾乎想不起自己還有什麼煩惱;十二點中退房的時間到了,我才不捨地整理行李繼續下一個旅程.   聽說26號省道繼續往南走會接9號省道(其中銜接點包括200199縣道)休息足夠了,我決定走這條從來沒走過的路線,油箱加滿油,備好零食,手機充足電,我決定走這條探險的旅程!





 (臺200甲縣道)
這裡是屏東縣沿海山區,我幾乎被這裡的美景震懾不已! 車子行進更深的山裡,只剩下一條蜿蜒小徑,前後皆不見來車,道路相當狹窄,會車之時必定要一部車稍停一下才免於落入山谷.道路兩旁的山林景色猶如世外桃源,可惜的是車行間無法停下來拍攝,道路真的很狹窄!

我獨自駕車曠遊山林,感覺好自在好愜意,一種很深的與世隔絕之感,卻不寂寞!

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正當我悠然自得其樂時,突然.....................



一部對方來車對準我的車攔腰撞過來!!
更詳細的說,是在旭海的山區中,一個九十度的轉彎處,我與一部車擦撞! 我們的車速不快, 一看到對方車撞過來我採緊急煞車,而對方是下坡車道,儘管我的車停住了,她的車子重力一直壓下來,我的車子旁邊正是萬丈深淵!
我驚呼:妳後退呀!趕快後退呀!

對方停了好幾秒,才看她不熟鍊地將車子後退一點點!(我後來想應該對方是女性駕駛,一時驚慌,不知如何後退)

我沒處理過這種撞車事件,又是在無人的荒郊野外,探頭看了ㄧ下我的車子凹陷一小塊,我也沒有與她理論,只想趕快開走!  誰知道,這位駕駛調車回頭,在一公里處追上我!是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女性,我們暫時稱她為L小姐!

L小姐氣急敗壞地說,她的車子有保險可以申請理賠, 能不能請我配合一下與她到派出所作筆錄.(她的車子前面保險桿漆掉了)  於是兩個女人在深山中各自打電話尋求支援;一位旭海當地的阿伯騎摩托車經過,問我們發生什麼事,瞭解原因之後,很熱心地說:我馬上請派出所的人過來看!我問:請問要多久?他說大概四十分鐘啦! (我的天!這麼久!!)
 
 (左:L小姐打電話求支援    右:旭海派出所潘警員)
 
這件事情處理非常久的時間,由於我們第一現塲都不存在了,蜿蜒山路長得都很像,我甚至不知道剛剛在哪裡擦撞的. L小姐的保險公司顯然不願理賠這個事故,東推西推,第一現塲不在,變成我們各說各話,L小姐說我開太內側了,我說我已及時停車,她仍一直追撞過來........僵持很久很久!

我始終覺得那是L小姐與她的保險公司的事,我本身也沒有要他賠償的意思(她住屏東,我住台北,天知道我只想離開不要再談了)
我甚至走到外頭與派出所其他員警聊旭海居民的事,當地居民都是原住民,我很好奇整座山看不到什麼人家,平常他們買菜購物怎麼辦?他們說每天都有送菜車道這裡,這裡的人幾乎不到山以外的城鎮,終其一生!! 聽潘警官說他們旭海這裡是國家保留原始風貌的預定地,道路不拓寬不開通的原因在這裡.

整件事情變成L小姐在苦惱,卻始終無法有結論,派出所完全無法做正確筆錄,只因為沒有第一現塲!一位潘警員發聲了(他們這裡的人似乎都姓潘喔!)他說:小姐!你想想,你們今天運氣算很好了,沒有人傷亡,萬一有人受傷要到醫院打點滴如何談?車子也是擦撞而已,你們一個住屏東一個住台北,到時候要訴訟也是要到旭海這邊來,光是車程車費,請假,訴訟費....都比你們現在車子修繕費還高! 就各自退讓一部私下和解,讓損失減少一點點不就好了!

潘警員這段有智慧的話頓時令我開悟,想想真的是如此!!  於是我跟L小姐說,我們兩個的車都要做修繕, 我不會向妳索取賠償,但你的部份我只能擔負一半的ㄧ半,就是三成,而且你的總修繕費不得超過四千,我知道換保險桿是四千!

 
  (潘警員  /  旭海派出所)

我的數學本來就很差,也不知道這樣講合不合理,總之,L小姐沒有接受,她的保險公司也不認同. 眼看已經快天黑了,我想想再不走我就離不開這裡了,這個山區並不好走,天黑能見度差就很危險了!

揮揮手!我掉頭就走了,留下仍然憂心忡忡的L小姐 ;離去時我還跟剛剛聊天的潘員警打招呼,我說下次經過這裡一定來拜訪,這裡使我感到很親切!潘員警也笑笑地說歡迎啊!



出了旭海山區已經天黑了,我想不到接著的是另一段危險的道路-- 大武山區!
天色已黑,這裡的山路雖然比剛才的寬,然而沒路燈沒人,又是一邊山壁一邊懸崖,我的能見度只有數十公尺,第一次夜晚開這種山路的我,再怎麼大膽也緊張的半死,簡直是一路摸索地往前慢慢開...............................

回到玉里的老家已經快十二點了,我大概也虛脫到不行了!家裡的所有人從下午起就一直擔心我的安危,尤其媽媽緊張到血壓都要升高了,看到我平安回來總算鬆一口氣!

    X                       X                          X

如今我已經回到台北!
這趟旅行就像洗三溫暖一樣,使我從雲端高處落下來,又再慢慢爬回去! 經過旭海大武那段山區, 我感覺自己已經不畏山群,下午返回台北時,我幾乎是單手開車一手托腮斜靠椅背,一邊聽音樂想事情!
我是個很能enjoy開車樂趣的人,再長路途旅程都不會使我倦累,聽音樂,賞風景,想事情,使我看起來很有耐性!

整整環島一圈,我的心情竟停在墾丁南灣飯店裡泡按摩浴缸的塲景!
人生, 你會不斷面臨許多事情,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那麼--你會決定讓自己停留在哪個點呢?!

我想我下次還會找個時間去那個南灣的那個飯店的那個房間--- 泡按摩浴 !!

 

 

延伸閱讀  「旅行-- 序曲 :  旅行 - - 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