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       /  蘇菲 )  

這篇文章很久了,我覺得很奇怪當初下這個標題,為何內容沒有提到任何音樂,這很有意思,不如我在此時補上自己的音樂故事,冥冥之中這似乎是個巧妙安排,其實,我是個相當熱愛音樂的人。

關於音樂

不知道這個網誌是不是有些潛水客....來這裡的朋友,應該感覺到我經常換音樂,即使沒寫文章,三兩天也會想要換音樂。我是個典型的「愛樂人」,走路聽音樂,開車聽音樂,坐車聽音樂,工作聽音樂,看書聽音樂,睡覺聽音樂,即使打坐禪修也要聽音樂,這樣說來……音樂其實就像我呼吸的空氣,如果沒有音樂,我大概會窒息而死。

(難怪我平日上班如戰場,工作環境無法聽音樂,每當下班鑽入捷運車廂時,整個人就像一塊抹布累攤在椅上,原來我上班都是在「閉氣」…..還好下班以後音樂讓我甦醒。)

FB_IMG_1488403856525_mh1488406051252.jpg

說起音樂,我這一年來立志要好好學音樂,往日記憶就像打開塵封的抽屜,倒出一件一件的音樂故事,我的音樂故事。

從小,我便很喜歡彈鋼琴。記得小一的時候,家裡有一台玩具鋼琴,那種長得很像平台鋼琴、只能用一根手指頭敲出叮咚聲響的玩具,每天放學回家,我都會很開心的敲打玩具鋼琴。有一天下午,正當我玩得不亦樂乎,身後一個大黑影突然一把揪住我拖到旁邊毒打一頓,原來我太吵了,把當時值夜班午睡的老爸氣得火冒三丈。(說真得,當時幼小年紀的我,在痛哭流涕之餘都還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 )

FB_IMG_1499614552893.jpg

二年級時,家裡不知從哪出現了一張長條「紙鋼琴」,這下子我就可以放心彈琴不會發出聲音把老爸吵醒了  (哈哈!)  事實上,我那時彈琴的地方轉移目的地,我記得當時被分配的打掃區域是老師的宿舍,(以前外省籍老師都分配有宿舍喔)  老師家裡有一台大鋼琴,是高中女兒在彈的,我總是趁打掃時間溜進去掀開琴蓋開心彈琴,反正老師在學校,家裡又沒人,我可以大方的玩鋼琴,那座偌大黝黑的鋼琴,看起來真像一座神秘又高雅的藝術品。

 

三四年級以後,我的「自學琴藝」已經有了一點基礎,我總是在下課時到教室前面的風琴彈著,身邊總是圍著許多同學,喔~ 我記得我當時好驕傲!

小四某一天,外婆來我家,見我這麼愛彈琴,很慈祥地問我學琴要多少錢,然後從腰包掏出錢要媽媽讓我去學琴,這時我終於可以去學琴了,好開心啊!  記得那時我經常從老家一心路千里迢迢到五福路的琴房租琴,第一次學琴就彈完一本「小朋友拜爾上冊」(自學很多年嘛),很快就進入「鋼琴名曲集」了! 那一年,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年在舞台上,生平第一次在台上演奏鋼琴(也是最後一次!),那次是鋼琴老師的學生發表會,我彈的是「甜蜜變奏曲」,這首曲子有很多是在黑鍵上彈奏,有許多琶音,不但好聽,彈起來讓人覺得很厲害的樣子 …  因此當時小小年紀的我,立下「長大以後樣當音樂家」的夢想!

FB_IMG_1501975172293.jpg

 

而我的美麗夢想在升上國中後就粉碎了。

小時家裡環境不是很富裕,隨著鋼琴越學越深需要有琴,家裡不但負擔不起,加上念上國中以後課業壓力,終於中斷學琴之路。而音樂夢想的粉碎痛苦,一直延伸到高中,於是我在青少年高中時代很叛逆,不喜歡讀書,翹課翹家是常有的事,與家裏的親子關係也很冷淡疏離。這種情形維持到高三,爸媽看我很糟糕,不知何時看了我的日記寫滿了喪志苦悶的鋼琴夢 ...... 然後,某一天放學回到家,我竟赫然看見家裡客廳擺了一架鋼琴!

於是,野鳥返巢了!   從此以後我不再叛逆鬼混,每天放學乖乖回家彈琴,一股腦兒彈了好幾本當時流行的理查克萊德門鋼琴樂曲! 我記得那時還大膽收了一個學生( 哈哈),那是一日媽媽的朋友在樓下聽到我的琴聲,嘖嘖稱讚,於是就說要跟我學琴!

 

總之,我雖然終究無法念音樂系,這輩子卻也上台表演過,還收過鋼琴學生! ............

FB_IMG_1515339769216.jpg

 

至今,音樂都未曾離開過我的生活。

音樂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對於一個慣於冥想的人,音樂能夠讓自己超意識的空間裡,創造出許許多多的畫面,不同的音樂流動,正好勾勒出一個人的喜怒哀樂情意。

而這正好也是一個人自己與自己內在對話。因此我會在很多時候,看見不同面向的自己。同時也進行自我療癒。我不知道對於音樂的敏感度,是否有人與我有相同的覺受,但是音樂真是我的「知音」,不同的音樂屬性,代表著不同朋友的聲音

 

 

我的音樂故事講完了。

對於我今年這位鋼琴老師,有著嚴格的音樂魂,琴藝高超,學古典音樂的他,彈起流行音樂真是妙手神遊,他說他沒有很清楚爵士樂,但是我覺得他的技法高於過去教我流行樂的老師。 老師說他曾經練琴練到音鎚都歪了,事實上他十指併攏時,手指頭都還沒有很直,實在是因為從小練琴練出來的,這位老師,約莫是我這輩子鋼琴的「金剛上師」了。( 附帶一提,老師覺得我的技法實在太粗淺糟糕了,一切都要重頭學起,那程度大概是我小學那種程度吧!)

這樣很好,我年少時的夢想夭折了,那麼....「從哪裡跌倒,正好就從哪裡爬起!」哈哈哈!

 

 

 

 

X                     X                  X

 

關於繪畫   

 

如果天天日子過得太休閒,久而久之心靈也會鬆疲體會不出樂趣!

因此我總是在上班的時候讓自己像個發電機,迅速完成每件工作,回到家時一杯咖啡與音樂,真是人間極樂享受,而最快樂自在的,莫過於週末假日這兩天悠閒的心靈饗宴。
 

畫圖的工作沒有停止,離開學校以後,我早已把作畫當作休閒的一部份,作畫,其實也是心靈日記得一部份。前陣子煙斗家的鳳凰鳥往生,我有感而發為它也算是為自己畫了一張圖,這隻鳥帶給我生命中關於「重生」的啟示,同時也列入我在明年一月份的畫展作品。我把它畫活了,自在堅毅地飛翔在天空,作品完成時,突然覺得想改命名為『天堂』!

( 煙斗家的鳳凰鳥暴斃了,  狗兒看著它..)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天堂,有的人天堂很簡單樸實,有的人十分華麗雍容,有的人卻一點也察覺不到自己就在天堂,有的人只要一點點小感動就感覺像在天堂!屬於我的,正是最後這一項,每天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總是快樂奔馳地感到要回到天堂…..




     (我的午後畫室)

 

而近來有兩件事使我在完成這件作品時,感觸特別深。
 

前天姊姊來電開心地告訴我,她要調到國中當幹事了,語氣帶點顫抖與喜悅。公務員調單位是很平常的事,對於我姊姊可就別有意義。姊姊也是個「資深」公務員,經歷相當多,曾任職小學、北科大、台北縣府,其實再過五年就可以退休了,然而在上個月我去她那邊,她很憂心地告訴我想要辦留職停薪,她覺得她已經沒辦法在北縣勞工職訓局做下去了,她的身心相當不堪工作負荷。

 


現在公務員真得非常忙碌,官僚制度與工作壓力常使人喘不過氣,姊姊就是其中熬不過來的人,幾年前便開始有憂鬱症傾向,動不動就覺得想哭事情太多,今年來更嚴重,增加了恐慌症狀,自律神經失調,遇到事情總會不自覺雙手顫抖冒冷汗,感到心臟就要停了,這樣的生理狀況嚴重影響她的生活品質,在前次碰面時我也鼓勵她乾脆辦留職停薪,好好在家休養身體。

 X   X   X
 

另一位朋友,昨天我才去桃園探望他;朋友年紀沒有跟我相差很多,我總是笑稱他很像長輩,像爸爸!他因為近日腳部開刀,取出幾年前裝的鋼釘支架。

他有個十分不開心的婚姻,妻子長得很漂亮,卻不愛理家,不 管 先生兒子,甚至染上賭博的惡習,雖然很早就離婚了,最近幾年卻又搬回來同住,然而在個性上卻依然沒有改變!朋友相當苦悶,對他而言這是一個無法拒絕也無法接受的婚姻。




 

天堂與地獄如何分?!有時候想想姊姊與這位朋友生活得如此辛苦,真得令人看得十分不忍,我想一個人生活失去了自由,沒有了自己的掌控能力,那是絕對無法感受到天堂的樂趣!

生活的色彩需要自己來塗繪,人沒有天生就活像在天堂的幸運,總是在許多生活的考驗過後,慢慢才能咀嚼出生活醍醐味!永遠的快樂的心情聽起來似乎不可能,然而生活中若能隨時細心體會周圍帶來的感動,久而久之,我想,那應該會使人像……生活在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