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445607479323_1.jpg

 

前面談了羅丹與卡蜜兒的故事,其實三角關係我實在不感興趣,也許是水瓶座人有精神潔癖,通常在還沒發生時就逃了,不過有天在一本星座書看到一句話:「水瓶座人對愛情挫折的忍受力是沒有人可以超越的」,甚麼,那是甚麼意思?!我不是都採取逃之夭夭..... . 我的同事常笑我,說我這個水瓶座像個「外星人」,說的做的都讓人難以捉摸 ,  我想說的是,有一些事情的發展,往往出乎意料之外。

……… 好比如今天要分享的這個故事

FB_IMG_1448848676844.jpg

在徵求朋友的同意之後我想來分享這個婚姻中遭遇到挫折傷害的故事,它曾經如此令人傷心絕望,那不只是三個人之間的情感糾葛,更傷害了二個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及一位年邁老母的心。時間拉回民國89………

 

那一年的某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

學姊你最近好嗎有件事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想找你聊聊。」

MH是我大學佛學社的學妹,剛到社團就使人不得不多注意,她長得相當眉清目秀,有雙漂亮的眼睛以及外國人般高聳的鼻子,聲音溫柔輕細,(像林志玲那種),她在當時學生時代就吃素,逢人就會向人勸募,那時候的慈濟功德會很流行一句話「一塊錢不嫌少」,在我當時初學佛的幼小心靈總會想著:「這個人好像觀世音菩薩示現喔!」(說真得,她真得長得很像當時一些佛書上觀世音菩薩的照片)

FB_IMG_1458030145016.jpg

那時候已經畢業很多年了我們在離開學校之後都各自紛飛MH住的地方離我家比較近,是偶爾會聯繫的少數朋友之一。我記得她當時已經結婚育有一個女兒約四歲,MH母親獨自一人撫養她與弟弟長大,是個相當辛苦堅強的傳統女性,也是個虔誠的佛教徒。MH婚後十分幸福美滿,老公在她的名下買了一棟房子,一家人每天下班後也都回到丈母娘這邊吃晚餐,祖孫三代共享天倫

 

「怎麼會這樣?」當我聽到MH講的事情,一時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

「自從我懷第二胎以後,他就經常不在家了」MH當時已經大腹便便即將臨盆,老二快出生了。

「你應該先穩定自己的情緒,不要想太多,動了胎氣對肚子裡的孩子很不好」我說。

MH流著眼淚說「好」,她說她老公已經跟她提出離婚要求了,但是她沒有答應。

FB_IMG_1509491221582.jpg

我真是不敢相信眼前聽到的故事是真的,她老公看起來人很客氣也很疼老婆小孩,經常假日帶母女開車出遊,平時與丈母娘這邊也走得很近,怎麼會發生辦公室婚外情這種事?據說辦公室這個第三者個性很跋复兇悍,是個典型的女強人。她老公眼睛瞎了嗎?自己的老婆溫柔婉約不要,怎麼會去愛上一個兇悍的女人。

婚外情的故事越演越烈,MH的老公因為她拒簽離婚協議書而惱羞成怒,甚至因為要將MH名下的房子改為自己的遭拒更加火大,MH最後住回到自己娘家,有一天半夜她老公不知是否喝酒,竟在樓下狂囂怒罵,MH和女兒、母親只能無助地躲在房子裡不敢出來,我記得那一陣子住在外地的弟弟也有回來保護姊姊母親,去找這個沒良心姊夫談判。

MH雖然是個天蠍座人(我有時候開玩笑說她是被打趴的天蠍座),但她的個性過去以來太依賴被動,對於婚姻亮起紅燈這件事她完全招架不住,除了為了孩子堅定守住房子之外,他們終於在老二出生之後簽了離婚協議。負心的老公在老二出生時完全沒來看一眼,丟了兩個小孩給母親自己揚長而去。..

FB_IMG_1467156531452.jpg

 

那整個過程,其實我在當年默默陪伴著朋友,我看著她流著眼淚處理一些事,感情的三人世界,外人很難參與太多,當事人內心的煎熬與痛苦只有自己明白。

MH與母親都有著堅定的信仰,我想這是幫助她們度過難關的唯一力量。而孩子呢?那個大女兒過去有著燦爛可愛的笑容,笑起來瞇瞇眼很逗人,「在那之後就很少看她笑了」,MH告訴我,其實她很擔心女兒,因為她受了很大的傷害。她說:「老二出生就沒有看過爸爸,其實是無感的,倒是姐姐內心有著極大的創傷」,MH在大女兒小學時便積極讓她上作文班,所幸女兒喜歡閱讀寫作,在成長的過程中,文字的力量使她有著心靈慰藉而找到「出口」。而當時老二剛出生,是讓MH最煎熬的時候,半夜的哭啼與不安穩,對於一個上班族獨力照顧幼兒的母親是多麼心力交瘁,這樣的苦,有多少人能夠承受。

FB_IMG_1462017076116.jpg

多年以後,這樣的痛苦也漸漸過去了,每隔一段時間,MH與我會通一下電話,有一次她在電話那頭告訴我她交了一個男朋友,對方是大她很多歲的人,也曾有過一段婚姻,但彼此之間都很互相照顧,她沒有再婚的意思,但是他們彼此珍惜這段感情。而兩個女兒也平安長大 ,   懂事的姊姊這幾年如願考上輔大中文系 ,   妹妹就讀高中 .

我很替朋友感到寬慰開心,苦難終於離她遠去,祝福她找到自己的幸福。

你以為這樣的故事從此以後「主角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天有不測風雲 ,  孰料有一天………

X               X               X

在三角習題中,對與錯如何去看待?抉擇之後就是對的嗎?我們是否經常會走錯路而不自覺?!

我想,情感的對錯在當下都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我們會在最後回首這一段路而看見「真理」。

 

如果你是第一者,在一開始你是否看得見他人的痛苦,你是否應該妥善處理糾葛的情緒。

如果你是第二者,困苦得當下你是否能夠同理對方而放下這一切,堅定走出自己。

如果你是第三者,宣洩難以收拾的情慾,你是否能夠控制自己為他人多想一想。

很難是不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情感的世界,我們都看不見過去未來,看不見他人內心,我們只會看見自己,在三角習題中,我們往往都只能夠看見自己是否擁有想要的東西。

 

然後,故事不斷延伸下去……

 

FB_IMG_1444925971942.jpg

MH的婚外情故事沒有就此結束,想不到在十八年後有著戲劇化180度的轉變。

小孩漸漸長大了,這麼多年以來與父親之間也完全沒有聯繫,但姓式仍是爸爸那邊,MH想將小孩的姓轉為自己的,因為需要和對方一起辦理,於是她打了電話給前夫。

MH的前夫 GL接了電話語氣聽來十分驚訝,甚至有點激動,他馬上說好,於是他們約了時間地點見面,十八年後他們首度再見面。

這麼多年以來,MH其實改變很多,原本柔弱的她變得很堅強,越來越會打扮自己,舉手投足之間散發出成熟女人的韻味,反倒是她前夫變了,變得憔悴與蒼老。

FB_IMG_1429683361166.jpg

 

MH後來告訴我,她看到前夫時嚇了一跳,她前夫往日自信的風采不見了,儘管GL仍在原來公司上班也當上了主管,人生失去了鬥志,甚至想要辭掉工作回老家賣麵,他覺得活在這世界上已沒有甚麼意義。

 

「怎麼會這樣?」我問她:「以前那個婚外情的對象呢?」

「還在啊!住在一起」她說:「但是這麼多年來他們在公司完全沒有公開,每天上下班及公司聚會也都是一前一後,沒有人知道他們是一對,他們也不敢讓別人知道他們的關係。」

 

於是MH告訴我當年離婚分手時一段插曲:

GL公司有著嚴格的規定,就是不准員工之間因曖昧關係而導致家庭破碎,若是發生兩人將一律被革職。當年她的婚姻事件沸沸揚揚,事情傳到公司主管耳中,曾有公司的「三巨頭」到MH家找她詢問此事,MH對前夫的主管說:「你們特別來問我……我只能說有」她說:「但我很愛我的老公,不希望他因為我而丟了工作,他是個人才,請你們對他網開一面,讓他有機會在公司好好地發展貢獻自己才能」……..(我的媽唷!聽到這裡我都忍不住要掉眼淚)

當時其中一位女主管感動地抱著MH,輕拭眼淚說好,公司會妥善處理這件事情

 

你知道,有一種人若是天性慈悲,無論她走到哪裡遇到甚麼事,也都改變不了這「善良的本質」。

MH再遇見前夫時,眼前失魂落魄的前夫使她很驚訝,她關心地問他這十多年來都怎麼過?

MHGL說:「你我之間的事都已經過去了,我不會恨你也不會怨你,感謝你在過去給我這個成長的機會,我們現在還是朋友,我只希望你在人生的旅程能夠一切圓滿。」

L當場落下眼淚,他說他以為MH和女兒們一輩子都不會再原諒他,他當年做的事情有多糟糕,所以他一直都沒有勇氣再打電話給她。

「這通電話妳如果早幾年打給我不知道有多好。」他難過地說。

他告訴她,當年他丟下母女去那女人身邊以後,就沒有甚麼好日子過。那女人有嚴重的躁鬱傾向,情緒很不穩定,經常無緣無故發脾氣,有時候脾氣一來甚至會摔東西,連佛堂的關公都敢拿起來摔,他與她之間的甜蜜只存在第一年,這麼多年來他活在恐懼害怕之中,那女人經常揚言要自殺同歸於盡。

「我不知道我這輩子活著有甚麼意義?我工作賺錢做什麼?每天我都感覺到無力沒有知覺,就像行屍走肉..

FB_IMG_1446266983092.jpg

我的朋友MH對前夫升起強烈的悲憫之心,她邀他回去看看女兒,當GL回到丈母娘家中,看到丈母娘頓時跪下來大哭,祈求丈母娘原諒他過去的一切錯誤。

你知道,同樣是學佛的人,我不確定我還能接受像GL這樣的人,我也許能夠寬恕他,但不代表我可以接受他

但是情感交流的世界中,你不是當事者也無法與之相提並論,也許是前世因緣未了,也許在他們之間仍然存在著未完的故事,必須走到最終,我深深覺得這不盡然是慈悲心展現與否。

總而言之,MH與母親都原諒了GL,當GL表白想要回來盡己之力養育尚在就學的孩子,她們都接受了他,儘管大女兒對曾經拋棄她們的父親仍感怨恨,甚至怒罵她父親,MH都只是讓他們自己面對沒有參與其中。MH告訴女兒:「你與父親之間的事我不會干預,我只想跟妳說,寬恕他也就是寬恕自己,只有如此心結才會打開。」

如今,一家人三代同堂,已經能夠假日共同出遊,GL開始想要認真工作照顧好這個家庭,同時也遇的上今年大小女兒的畢業典禮 , 而MH毅然決定與現任男朋友分手,她覺得為了讓這個家能夠圓滿,為了讓孩子失去十多年的父愛有著彌補,此時她展現出天蠍座的本質,雖然她對男朋友感到愧疚,雖然她很愛這個男朋友,雖然她覺得割捨使她感覺很痛………但是,跪在佛前,她祈求菩薩賜給她力量,她一定要這麼做。

FB_IMG_1444926000284.jpg

故事已經到了尾聲……

我問MH:「經過了那些事,你做了這個決定,你還愛你先生嗎?」

她點點頭。我又問:「那麼那個婚外情對象呢?他們沒有小孩是不是,他們住在一起,有結婚了嗎?」

其實答案是令我不安的,她說GL告訴她:結婚跟沒結婚都不重要了。

然而我們都知道,那個女人有嚴重躁鬱傾向,如果她不知道如果她知道了以後會怎樣?會來一場「世紀火拼」嗎?

 

MH告訴我,她在整個過程領悟到一件事,因為一開始心中存著「善念」,這個善念種子慢慢發芽長大,最後導向如今這樣家庭圓滿的結局。

是的,我也堅信這個道理,這是一種心理投射力量,佛家講一切「相由心生」!

 

......................

 

所以,「世紀火拼」的劇情不會上演,屆時若將要發生,我這次一定會跳出來協助。

就教他們我這套「逃之夭夭」的看家本領如何?!

要不在這裡發表這個故事,以集氣的力量,祝福這個家庭,讓悲劇不要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