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57.JPG

(快樂系列~油彩/20F/2017)

想要暫時停止這個網誌了,就停在這篇文章: 快樂! ~

當停止的時候,表示另一端將要開啟, 心靈的活動不會停止,生命是無止境的旅程,

萬事萬物,一動一靜,一開一闔

請記得..... 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會真正結束,因為生命的力量能夠帶來改變

所以你將永遠前進!

 

X        X        X

去年夏天,我開始著手進行「快樂系列」的作品。

快樂是甚麼?為什麼一個人的快樂總是如此短暫?就像海浪拍打的浪花,濺起的一瞬間很精彩,剎那間卻又退縮回去,只留下淡淡的回憶,最後我們都只能站在那裏…望海興嘆!

回憶是美的,快樂的回憶是美的,然而卻很薄弱存在記憶裡,若是生活中沒有源源不絕的快樂升起,很快地連「美好的回憶」都會褪去!

這是我創作這系列快樂作品的緣起,我想要探索這份快樂的真諦!

童話的世界裡總有個美好的結局,那就是「從此以後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最後的一句話總是讓小時候的我們心中存在著美好的希望,長大以後雖然早已沒有童話世界的憧憬幻想,然而快樂的感覺卻一直存在我的心中,那種快樂的期盼,就像公主與王子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於是,我在我的的快樂系列裡塑造了一個「白馬兒王子」,真得就是一匹白馬,一匹白馬太孤單肯定快樂不起來,所以我就塑造出「對馬」,對馬嬉戲與奔馳縱躍,那應該是一種解放快樂的覺受吧!

 

快樂是甚麼?再回到這個問題,為什麼快樂的感覺就像海浪拍打的浪花而已?!

dcfd8dacca74d1b867994758977e5f4f

多年以前,當我還在行政院文建會任職時,我的業務經常全國26縣市文化局出差,旅行中我總是隨身攜帶一本書: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The Art of Happiness : A Handbook for Living)

這本書的架構是由一位心理醫師藉由與達賴喇嘛的訪談紀錄,探討人生的目的以及追求快樂的方法。

「我相信人生的目的是在追求快樂。這是顯而易見的事。無論一個人信不信宗教,或是信的是甚麼宗教,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求命中更美好的一面。我想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追尋快樂….」書中喇嘛在一次演講中對與會大眾開宗明義說明人生的目的。

「快樂是適合每個人的人生目標嗎?」作者心理醫師問,「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嗎?」

「是的。我相信經由心智的訓練,快樂是可以追求到的。」達賴喇嘛說:「我所說的心智訓練,並不是指訓練一般所謂的能力或聰明智慧,而是西藏用語中所說的 Sem(心靈或靈魂)的意思,其中包括了聰明才智、感覺、心靈與悟性。經過內在的修為,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氣質、人生觀與生活態度。」

這本書在當時不僅是我的床頭書,也是我的行動書,實在內容好讀不艱澀,很適合閒暇之時腦袋想要放空時讀上幾頁。它讓我瞭解到不快樂的人通常是自我中心、退縮、無趣、與人敵對的。相對的,快樂的人通常比較喜歡社交、有彈性、有創意,而且比不快樂的人更容易調整生活中的挫折感。最重要的是:他們比不快樂的人更懂得付出愛與寬恕。

確實是如此,我觀察周遭的家人、朋友或同事,大多被生活追逐著,像旋轉木馬一般,轉呀轉,情緒一高一低著,有趣的是重複再重複著相同的問題情境。依據去年底的報導,憂鬱症已經悄悄爬上世界三大疾病之列,僅次於癌症與愛滋。在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約四成四的台灣民眾對生活感到鬱卒。

FB_IMG_1459559072044.jpg

很多人都不太快樂啊!儘管在臉書上大家似乎都不斷分享著快樂充實的生活紀錄,然而有次在某位知名心理作家的文章卻看到:大家只是把不愉快的心情隱藏起來罷了,有更多讓人傷心難過的事情大部分的人並不願意攤在陽光下。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向下沈淪?為何我們會變得那麼容易不快樂?喇嘛說:「那是由於我們的心被毀滅的情緒所影響,不只不把為這些負面心態視為是可怕的,還看重其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一直落入痛苦難過中的原因。」我們又何以會把痛苦的情緒視為價值呢?我想,那是因為我們找不到擺脫痛苦的方法,或是做不到可以令人解除痛苦的方法吧。

 

前幾天去探視一位生病的友人,我本來以為她是因為胃潰瘍太嚴重而必須長期休養在家,才知道醫生囑她應注意憂鬱症恐慌症的問題,必須徹底改變生活方式。朋友告訴我,現在即使在白天,大家都上班上學以後,她就覺得屋子很暗很空曠,又不敢外出,以前她都會趁白天逛街找朋友,現在她都覺得外面很恐怖,很擔心昏倒在外面沒人救她。這位朋友長期以來一直有著無法擺脫的壓力和擔心,有一些事情,外在的問題固然難解決,而引發的內在恐懼害怕更是無底的洞,若是沒有自我覺察與改變,那痛苦是等比加倍啊!

FB_IMG_1459559103564.jpg

心靈的力量很重要,我始終覺得一個人要常觀照自己的心,無論快樂或不快樂,任何時候,每天,行住坐臥間,我個人其實也一直有日記習慣,打從國中開始,手寫的,已經不知累積多少本,那天開玩笑跟我姊妹說,以後我往生的時候,麻煩把我的日記本跟我一起燒掉喔,哈~ 我說那是我珍貴的心靈資量!

究竟有沒有一種快樂是能夠源源不絕不會停止呢?我一直在探索這個問題,很多年來我一直在思維這個問題。我很「開心」達賴喇嘛後來有寫了一本書:《開心─達賴喇嘛的快樂學》。

有的,達賴喇嘛說:「那就是開悟,開悟就是開心」

 

真好,原來是如此,一個人若是開悟了,他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快樂呀!於是我開始著手進行一系列的「快樂作品集」,這系列其實沒有真正主題,範圍太大…快樂?!因此這是一系列生活的紀錄作品,主角是兩匹白馬,在我的心中,另一匹馬是我的「白馬兒王子」,我與它(他)共同探索、尋找、建構、創造快樂的真諦,一路走來先後做了「快樂」、「尋」、「森林秘境」、「傳奇」,以及現在仍進行中的「神變」。(後記:神變之後又陸續完成蒙古草原之一:序曲」 /「蒙古草原之二:凝視」/「蒙古草原之三:勝境」)

8711f4f568014b3b2e428036bfa586ce

你心裡可也有著「白馬兒王子」或是「白雪兒公主」?在童話的故事中,他們是快樂幸福的泉源,他們可能是人,是真理,是希望,是導引,是方向………無論如何,他們是你最美的「心靈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