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c17d2946eeb6af7432aa63a29819a1  

早上送人事主任到新的單位浩然敬老院。

我那天開心地說也要送她去新單位,而這些天來,我竟有著近鄉情怯,我想我比今天的任何人更期待這一天。是的,這使我想起很多年以前的廣慈歲月。

轉眼間十年已過,這十年我的人生就像一場又一場遊戲,往事如同跑馬燈一幕又一幕浮現,久違不見的長輩,依然如往悠然或傷悲坐在大廳裡,我想起從前,我讀著許多長輩的故事,也曾立誓要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記錄他們的生命。

但我終究沒有這樣做,新的生活一次又一次使我漸漸遺忘那年輕的歲月。

而我感謝生命中賜予我的不同職場閱歷,不同場域就像在不同時空中旅行,看盡著人生百態,一切悲歡離合,終究是一段又一段的樂曲。

這陣子以來,大概是對「靈魂」的認知有著不同體悟,對生命的意義開始重新檢討。那日姊妹三人聚餐依然談論著彼此生活中的問題,覺得很有趣的是,大家的問題多年來始終在一個點,原來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著唯一的課題,我們從年輕談到中年,一個人究竟要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才會快樂呢?為什麼很多時候相同的問題一次又一次地反覆出現呢?那一切的生活經驗其實都是過眼雲煙罷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面對生活經驗時,所升起的無法抗拒的----障礙痛苦吧!

一切都在於心。

生活經驗的過程沒有好壞對錯,在於自己的心所產生的抗拒。話說回來,大部分的人無法看到他人的痛苦,痛苦的感覺只有自己知道,姊妹三人都是人人稱羨公務員,有著「外表」穩定美好的家庭生活,工作、家庭、子女都有了,哪來這麼多痛苦煩惱呢?唯有在這般私密的談話才見到真心吧!

妹妹在最後問我:「二姊,你退休以後要做甚麼呢?」我不假思索回答:「玩遍世界各地啊!我們三個都一起去玩吧!」

是的,對我而言,這就是幸福的定義,我的人生始終在旅行,無論職場上,興趣上,思惟上…在永恆的「動中」,便是「寂靜」!這是我的人生哲學。

而我附加一句:「還要有個真正的心靈伴侶」。有趣的是姊妹也不約而同說,她們也要有個心靈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