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941_1142356955907993_7000244174700014609_n.jpg

近十年來,日本其實差不多要走透透了, 而東京, 也不是第一次去....

最近再走一趟東京迪士尼, 說也奇怪, 和那一年去的感覺不太一樣

感覺......心智上越來越年輕了, 對於東京迪士尼竟然有種 " 翻轉體悟 "

在未紀錄這番新的體悟之前, 先來讓自己回味舊時之旅吧!  那一年, 我和老姐首次帶老爸東京遊

那一年, 我依然愛獨自到處亂跑, 跑來跑去, 老爸像個糾察隊一樣, 不斷盯著我喊著我的名字, 在那一年寒冷得冬季迪士尼

..............................

 

X        X        X

 

 
                                                (  日本  富士山)

年前有些心煩的事, 加上晚上美術班的課也令我焦頭爛額, 於是這個寒假就很令人期待, 吃喝玩樂, 瘋狂血拚............只是就要開學上課上班了, 疲累也沒有減少, 放假之前的壓力與煩惱又都浮現了, 真是傷腦 !

...........

也許回憶快樂的旅行是不錯的調劑! 


去一趟日本, 我以為會令我印深刻的, 是坊間廣告的迪士尼樂園,殊不知是日本的居酒屋與柏青哥!
     高中時代對這兩種文化印象很深刻,居酒屋是台灣的啤酒屋由來,據導遊說,日本的柏青哥傳到台灣來發揚光大.


********************************************

那天晚上,我和姐姐溜到捷運附近商店逛, 才9點多,發現商店都打烊了, 唯有一種叫"居酒屋"餐館沒關,而且是整排的, 裡面高朋滿座. 

好奇的我與老姐,拿起相機拼命猛拍!


 
很可愛的招牌,我與姐姐在門口外面拍的不亦樂乎!

拍菜色,拍裡面的人,裡面的人真多,都來喝酒的嗎? 我們覺得很有興趣!

拍著拍著,發現裡頭清一色都是日本男人!





( 居酒屋的男人)

這下子我就更好奇了!
 
姐妹站在外面竊竊私語,很想進去用餐,直搗洞窟!
但是, 語言完全不通 ,怎麼辦? 若那些人都是來喝酒的,會不會有危險?

為什麼他們下班都不回家?
為什麼看不到女性到這裡來?
傳說中日本都有大男人主義,真是一點也沒錯!

   

我倆在外面徘徊很久,這時經過一對男女,聽到我們的對話,其中一位小姐,用國語說: 裡面很安全的,你們進去沒關係啊!

我說:可是我們不會講"日本酒" 及 " 用餐" 這兩句話?!
這位熱心的路人,馬上敎我們 講 " 妮轟秀" 及 " 阿達卡"

於是, 兩位大膽台灣人....就進去了!



 
瞧 ! 二位大膽的台灣人!

進來以後, 發現更有趣的一件事, 每一桌,都有一個看起來較年長的人, 其他都是年輕小夥子!

這又使我想起在日劇裡,上班族很喜歡講 "前輩"這二個字.


終於, 讓我找到答案了!
日本職場文化, 相當重視"人際關係 ".
公司的升遷, 老闆會以人際關係好的人優先考量, 工作能力次之.
所以, 有一句話 " 先生回家吃晚飯,老婆在家暗傷悲"
表示先生人際關係不好,下班沒地方應酬,升遷就無望。
 
於是,就有柏青哥的由來。。。。

據說日本男人若是人際關係不好的,就會去柏青哥玩電動,因為太早回家沒面子!
玩到深夜,差不多了,就到便利商店買瓶酒喝,把頭髮弄亂,回到家就有酒味一付應酬回來的樣子.這樣家裡的太座才會安心,才能保住男人的面子.

我當然不放過到柏青哥的機會!

這次 , 我們就沒進去了,因為我們不會玩.
只是在門外拍照,看看裡面,想起將它發揚光大的台灣,在早期,竟然是不良少年滋生惹事的地方,這些年來,台灣治安整治,對於台灣的柏青哥已經整頓不少.






旅行,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使人增廣見聞,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色,


                   (日本捷運車站的上班族)
我喜歡清晨站在日本捷運附近的步道,看著來來往往的上班族,他們清一色穿著黑色的厚大衣,服裝沒什麼變化,每個人精神抖擻,為新的一天去打拼!
    
很有意思!
日本人啊....日本人!!










 

arrow
arrow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