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布達拉宮後宮一景)


 
今天下午上創作素描課時, 手機突然響起, 電話那頭傳來親切和藹的聲音: 淑慧啊! 我是林坤鎮老師啦! xx老師寄上次去西藏的照片光碟,  我正在看哪.........

一通電話, 再度撩起那次難忘的西藏之旅, 一幕幕畫面歷歷眼前, 事實上, 我昨天看了一則短片, 才又想起西藏風光, 西藏西藏,  先前告訴朋友回來後要做部落格, 分享西藏風光, 可不是 ?! 我該將這些天的紀錄分享給好朋友了呢  !! ...


x                                       x                                    x



   (機上鳥瞰西藏地面)

2007年8月3日, 難忘的西藏旅程開始, 前一晚我興奮地睡不著覺, 常聽人說, 西藏是人間最後淨土, 那裡是天堂 !
     
在踏上飛機的一剎那 , 我真以為我即將飛向天堂 !!  ( 從飛機上空俯瞰雅魯藏布大峽谷, 西藏! 我來了 !!)

第一天, 到了林芝, 海拔2800米, 從來我不知道台灣究竟算幾米, 總之, 來到這裡的第一天,  就開始見識到高原反應了! 隨身帶的鋁箔點心包, 全都鼓起來 , 我的頭也鼓鼓脹脹的, 好難受ㄚ!


        



在世界柏樹王園林-魯朗林海 (海拔3000-3400米), 

我看到一位藏族小孩, 蹲坐在樹下大聲朗讀, 很好奇, 偷偷拍了他讀書的模樣 , 他在讀藏文翻譯過來的漢書, 

我問他: 弟弟, 你為什麼沒去上學? 
他搖搖頭,原來--他的父母在這個風景區賣東西, 他必須幫忙無法就學.



這是另一風景區 , 顯然小男孩未到就學年齡, 
天真可愛的他 ,一邊吃麵,  一邊開心讓我拍照!




趁別人不注意, 我ㄧ轉身溜到旁邊藏民住的房子, 拍下他們平時的起居室!


我們總是很難體會這樣的生活環境, 即使時光倒流60年代台灣的早期, 似乎都還沒有這樣落後,
事實上他們的部分廁所都還沒有門, 有時候上廁所還得用雨傘擋著, 腳邊都還爬著蠕動的蛆啊! 

因此, 我們最喜歡在原野裡方便了 , 我們稱之為 " 唱山歌 "
為此在離開拉薩城時, 我腦海裡對西藏最懷念的... 竟然就是" 唱山歌 "  ! 哈!




這裡就是唱山歌的地方 ! 空氣好, 乾淨, 遼闊, 無人.....
  
有一天, 車行到一半, 大家紛紛下來方便 , 我找了一個四處無人的地方就蹲下來 , 突然正面來了一隻旄牛, 不偏不倚朝我走來 ,  一時興奮竟忘記恐懼,  拿起相機就要對準它, 誰知.....這隻旄牛竟被我嚇得轉頭就跑 ! 哈 ~  
  

  

更多的旄牛和羊群  ,  壯觀吧!  
   
地陪小飛說 : 藏民其實很富有,  這些數量可觀的牛羊 , 若加工為進出口食品或用材, 可以帶來很大的財富, 但是藏民不願意 , 寧願看著這些牲畜守護他們,  代代相傳!
 哇 ! 這可是我們這種"文明人" 難以想像的.



偉大的聖湖  : 羊措雍湖(海拔5000米)

哇! 到了這裡, 我的腦袋快脹到不行了, 呼吸也好困難.....這裡是人間天堂 ? 還是地獄阿 ?

傳說中的聖湖, 是歷代轉世喇嘛尋找的預言地之一 !
尋找的高僧總是會到這至高點, 往湖心一望, 有時會看到轉世喇嘛住的地方及特徵, 於是便依循這些線索去尋找拜訪.



於是我也爬到最高最高的點,
盤腿坐下來, 向著湖面心中默默祈禱,  突然 ! 飄來一大片濃霧.....
聽說在西藏, 看到彩虹是很神聖的一件事, 藏民認為是佛陀顯聖! 早先的藏民看到彩虹都會跪下來五體投地膜拜的 !

坐在高原山頂上, 我看到了彩虹!  隔天問同行的人有沒有看到彩虹, 卻沒有人看到呢 ??




雍布拉康 (傳說中第一部傳入西藏的佛教經典就藏於這裡; 許多 " 伏藏" 的發現地和埋藏地)
其旁邊懸滿到這裡朝聖者的經番喔! 我也向一位姑娘買了經番, 跟她爬到高處懸掛起來.!    

我在經番上寫著想要祝福的人的名字 , 想像自己的家人與朋友的名字懸掛在遙遠的西藏, 好開心!










辯經 ~ 在藏傳佛教裡是很重要的一個修行過程 !

我們坐在旁邊看著這一群喇嘛辯經實在很過癮 , 很想知道他們究竟爭辯什麼 ! 為何看起來討論很激烈, 而他們始終保持微笑.
右手邊那個喇嘛我盯他很久, 他 似乎把對手打敗了 ! 我看他始終這個不疾不徐的笑容, 對手可就沒那麼氣定安閑啦 !




拉薩 - 布達拉宮 , 世人景仰之地 , 我們終於來啦..............


可惜裡面無法拍照, 人數時間也控管, 但我們還是很興奮 !




 

 大昭寺 ! 此時逢一年一度雪頓節, 相當於西洋的感恩節, 地陪說的.
 來自各地的藏民集中在此誦經祈福, 我有混進去喔 ! 
 我當了一個小時的藏民姑娘, 一位慈祥的阿媽招呼著我, 給我糖果賜食, 分享濃醇酥油茶, 敎我比手印............ 說真的, 在那一刻, 我都誤以為自己就是藏民, 泛著淚光, 我想我不回台灣了 !!

歸程-- 搭乘青藏鐵路  
旅程要結束了 !
一幕幕西藏風光景色再浮現
高原反應的強烈頭疼不知何時消失了.... 再回望    多不捨......
    

    


    
 

  







 西藏 !  我們來日再相會 
 札西德勒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