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458030179821.jpg

好像一陣子沒在網誌寫文章了,其實這裡是自己另一扇生活紀錄窗,我有很多面窗。

忠實記錄自己的生活,前瞻後顧,經常讓我覺得日子過得充實而有意義,很多時候,真正的讀者是自己。

近來想要認真實踐養生生活,想起十年前有一段時間接觸健康食品,為充分了解自然營養對人體的重要性,還認真跑到北醫大進修營養師與健康管理師的學分,並考取證照,那段時間經常在這個網誌寫一些健康文章。這麼多年來這樣的熱忱實在減退了,最近換了新的居住空間,說也奇怪又升起這樣的熱忱。(磁場轉換吧!)

 

有了健康的身體,必然擁有健康的心靈,這是不變的道理,身體五行與自然界的五行互為表裡, 了解個中道理

.........  你自然能個覺受到:一個人的心靈力量,能夠遼闊如大自然天地。

那麼,從現在開始,蘇菲又要來認真研究自然養生道理啦!

 X      X     X

先來回顧一下當年的文章: 原文刊載

健康快樂一輩子~

FB_IMG_1458030162336.jpg

 


 

最近常往花蓮跑,ㄧ來暑假較有空閒得以回家探望父母與姐妹們相聚,二來則是探望玉里健康村的長輩。

什麼是「玉里健康村」?許多新朋友也許納悶,實際上那是我在去年和幾位賀寶芙夥伴到玉里辦理健康講座,ㄧ些長輩開始使用賀寶芙細胞營養食品改善身體,我因此都暱稱他們是我玉里健康村的長輩。

說是玉里健康村一點也不為過,我後來發現有更多人在該地區推廣老人健康概念,玉里老人活動中心總是絡繹不絕,定期舉辦各種休閒活動,定期健檢,中西醫講座,這個玉里真是好山好水,好健康啊 !!  我想我退休時應該搬到花蓮去頤養。


               (台北市立廣慈博愛院院民文康活動)
說起我對老人的互動情感特別親切,應該來自於我前幾年在台北市立廣慈博愛院擔任社工員暨輔導員那段日子。那段溫馨的歲月,我接觸到也學習到老人的健康狀況與心理情形,ㄧ個人生命走到晚年的時候,如同夕陽西下但不盡然彩暉炫爛,多半是病苦纏身, 體能大減不若壯年,不知道是心理影響身體,或是身體影響心理,總之身心健康的問題跟隨人的年輕到年老,行影不離

這幾次回去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獨居老人,羅媽媽。

羅媽媽是我所有顧客年紀最年長的,已經有78歲高齡,身體健康方面有著嚴重的腸胃、肝臟、血壓低、手腳冰冷、頭暈等臨床症狀,吃了非常多的藥,越吃身體越虛弱
 

獨居老人聽起來似乎很孤苦無依,事實上羅媽媽是我接觸過的獨居老人最充實最沒有心靈負擔的ㄧ位長輩。她有三位兒女分別住在花蓮市、台北及高雄,平時雖不常回去,倒也經常電話問候經濟相繼,儘管羅媽媽身體不是很好,幸好腳力相當健壯,除了每天定期到菜園工作之外,佛堂、氣功、老人館都是她常去的地方。她說她閒不住,年輕的時候就喜歡參加各種活動,還好老天爺給她一雙好腿好腳使她還可以到處趴趴走
 

心情開朗的羅媽媽,長期飽受胃痛的折磨,過年期間曾經到台北動過手術,胃部有幾個穿洞,醫師綁了好幾個結,使得胃更小吃東西更不易,如此嚴重影響均衡營養的攝取,她的肝病問題亦相當嚴重, 皮膚總是看起來黃黃的 , 肝臟功能受損連帶影響腸胃吸收 , 我鼓勵她多喝細胞營養奶昔,因為是流質的好消化,同時六大營養俱足

 

        (樂觀開朗的羅媽媽與鄰居小孩                       羅媽媽在菜園) 
 

關於「肝病」這個問題,我在這邊簡略分享一些營養學概念,同時再次回應前日有位格友詢問肝病應如何改善的問題?!

 

 肝病的可怕

肝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沒有症狀,使得病人常常會不知警覺。大部分的患者,都以為沒有症狀就不會在意,往往延到肝硬化或肝癌末期才求醫,卻已經錯失良機。根據衛生署統計,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其對國人的健康危害實應重視。

肝臟位於人體右上腹腔內,是體內最大器官。肝臟負責身體中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素的代謝,以及許多營養素的儲存、活化和運送;肝臟也負責體內膽汁的製造,幫助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及吸收。 
 

此外,解毒作用是肝臟另一項重要功能,可以避免身體受毒素傷害。不過,由於肝中沒有神經分布,因此即使「生病」了也很少表現出來,仍然堅守崗位默默工作,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肝病初期幾乎無法自我查覺的原因。 
 

肝病成因相當多種,可分為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國人常見的為病毒性肝ABCDE型,AE型為經口感染,預後大多不會成為慢性肝炎,BC型主要經血液及體液方式傳染,ㄧ般會引起慢性肝病

 怎樣吃最健康

常有人問肝不好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如何「顧肝」「保肝」?

其實,不同肝病有不同的飲食原則,不同的狀況也有不同限制。因此,患者 應與 醫師與營養師討論,視個別狀況調整飲食。養生及保肝的原則不外乎幾個重點:
 

   均衡營養,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 
 

   避免食用受黃麴毒素及多氯聯苯污染的食物(黃麴毒素多存於花生及其製品;多氯聯苯存於魚貝類),在食品選購上,宜選擇有品牌且信譽良好的廠商,不購買來路不明、無包裝及標示的商品 


減少高脂肪及高醣類食物攝取(避免油煎油炸食物,巧克力冰淇淋,糕餅點心類等亦屬高油脂高醣食物,應該少吃)

                           X                              X                            X

 我們常講「活到老、學到老」,似乎很少有人講「活到老、健康到老」?! 
也許知識興趣的學習是我們可以掌握的,關於健康問題,我們總是對自己的健康報以「聽天由命」的態度。  

事實上現代歐美國家相當提倡的「二十一世紀醫學科學」,就是大聲呼籲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 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與作息,安排適當的休閒旅遊,隨時保持樂觀開朗的心,健康快樂一輩子,已經不是神話!  


大家一起來做健康快樂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