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0.JPG

每次的旅行,去之前總是覺得很興奮】,過程中興奮+疲倦】,旅行結束時則興奮+疲倦+混亂】,若是回到工作岡位投入忙碌職場大概二個禮拜就把旅行點滴忘得差不多了,倘還有閒情寫個旅誌,像流水帳一樣逐日記錄,寫完了應該也同樣感到【興奮+疲倦+混亂】,然後過一陣子還是忘光光。

其實這也很正常,生活可不是如此,新的覆蓋舊的,日新月異,循環不已。

IMAG3753_mh1471040773246.jpg

這次旅行,拜出國前突然想玩攝影之賜,狠狠給自己惡補一下,連腳架都帶出門了,大家都以為我多專業,事實上我只不過和我的「金鋼狼」和「女神1號」奮戰一個多月的時間光景,但卻激起了我還原旅行現場的興趣,突然想用自己的方式給自己一個完整的保鮮,存於我的腦中..心中。

IMAG3754.jpg

IMG_1362.JPG

IMG_1385.JPG

就像時間無法倒流一樣,很多旅行你走過了可能多年以後記憶只剩下片段,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就像完成一件作品,我開始想要把旅行的點滴構圖並收納於記憶的潘朵拉盒裡,於是倒出每天逐一整理相片的資料夾,發現每天去的點雖然不一樣,內容卻有著同質性,比如,博物館就有好幾間,不同的景點也有沙漠,老街或寺廟有好幾個,更別說各地不同的飲食了不如分類統整吧!整體而言應該就是蒙古大西北文化了。

這次內蒙之旅,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蒙古草原與沙漠了!世界各地都有博物館,老街,寺廟,卻不見得有一大片遼闊的草原或沙漠,我不禁好奇地想著生長在這環境的人們,他們的心像世界是甚麼?

DSC05304.JPG

105.0812內蒙之旅03-269.jpg

 

IMG_1675.JPG

那日,我們討論著隔日早晨要幾點幾床拍日出,旁邊一位蒙古人不以為然地說:日出有甚麼好拍的?

我在想,當我們說日出有多美多美時,他們應該同樣也會說:天空就是天空,這有甚麼好看的?

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們用了很多時間在文明的世界裡追逐,疲憊時卻渴望倘佯在遼闊的大自然中,倒過來看……蒙古人成天在大自然中,是否也會想要追逐霓虹呢?

IMG_1884.JPG

 

 

IMG_1890.JPG

應該不會吧!我想。人性的本能應該屬於後者,前者是進化帶來的煩惱,不過我想起同團的夥伴說了一句話,她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們的生活世界,一切都方便多了!

是啊!一切都方便多了,那是對我們而言,對他們來說,其實也不會覺得不方便吧,哈!有很多事情都是相對應而生的,佛家講的「二元對立」,一切的煩惱來自於二元對立,你覺得草原的天空很美,因為生活在都會區看不到遼闊的天地之景。想想如果是一個長年生活在漁村的人,他應該也不會覺得日出或日落有多美麗吧!

IMG_1957.JPG

IMG_1650.JPG

看著這一片蒙古草原的朝日與晚霞,如此摧燦與遼闊,心裡不知不覺也跟著放空起來了,放空放空,對於我們而言,放空是多麼令人渴望的事情,一個人心中為何難以甩開沉重的負擔呢?站在草原蒼芎之前,不禁使我想到:因為我們生活在擁擠的環境裡,才會想要放空,若是遠離那讓人感到擁擠困惑的環境呢,就不需要放空了吧!還是你已經隨時處在一種放空狀態,無論環境是甚麼,也就沒甚麼差別了

IMG_1543.JPG

105.0812內蒙之旅03-278.jpg

 

DSC05290.JPG

 

草原蒼芎,令我想起關於「放空」與「二元對立」的關係,佛家說萬事萬物是「心相投射」出來的,突然覺得有點懂了,「當你站在遼闊無際的面前,你的心就會感到遼闊無際;而當你處在擁擠喧鬧的心情中,你的思緒必也難以梳理」!

 

IMG_1898.JPG

 

IMG_1389.JPG

 

那麼……..就讓心中把草原蒼芎好好存放起來放在記憶的潘朵拉盒, 而當你心情想要放空時, 就打開潘朵拉盒, 進入到草原蒼芎裡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