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444926000284.jpg
 

這篇文章有點深了.........

其實現在的我腦袋簡單的很,已經沒有甚麼氣力再寫這麼多字,而且似乎還要深度思考的文章,倒是....在另一個鮮少人知道的臉書平台, 我好像寫的文字更深奧了,深奧到我覺得那不是我寫的,是我心裡的"賽斯"寫的!..

在回顧舊文中, 我發現從前的我好認真心靈的成長啊,難怪如今能夠在另一個平台寫出一些幾乎是 "自己都看不懂"的話,那個平台有緣份的潛水客們,大概知道我很會講太空話吧!

無論如何, 生命是奇妙的, 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有無限的潛能, 如果我們很難體會 "色不亦空,空不亦色"的道理

有一個方法, 很簡單的方法....... 就是讓心中無時不刻有愛的感覺,有愛就會有快樂,有快樂就能體會到空的涵義了!  這是不是又太哲學性的說法了呢?.......

但我是真得如此感覺到了.....

 

X      X        X  

 

 

禪修的目的不僅於經常平靜自己,讓自己脫離憂惱而已,而是要洞見和絕滅使我們一開始就無法平靜的原因。

你、我、他

我有兩位女性朋友,有著共同遭遇,卻有不同的人生。
她們都是因為先生有外遇,而走上離婚一途;

NYU的老公因為長年在大陸工作,終於和傳說中的一般包了大陸二奶,事情傳到朋友的耳中相當震怒,帶著稚女毅然離婚,儘管先生苦苦哀求也沒有用。而離婚後的NYU,身邊的男朋友不斷更換,有的小她十多歲,有的是有婦之夫,八年多來,女兒已經唸上大學,她的男友對象仍不固定,每次他跟我談到這些異性伴侶的時候,眼角總是泛著淚光,她的心裡非常苦,然而卻沒辦法控制她的情感,經常與她聊天時,我看她望向遠方的眼神是如此空洞......

另一位朋友SN,原來有個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就在懷老二的時候,先生突然跟他說要離婚,使她如晴天霹靂,原來這麼多年來,一直以為信任疼愛她的老公,卻同時與同公司的一位女同事暗中交往,婚姻的破滅迅雷不及掩耳,頓 時先生變成一個極陌生殘忍的人,我在那段時間始終陪在她身邊,一直到她們簽下離婚協義書。

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已經懷有身孕的女人,在孩子未生出就又承受先生背叛的痛苦,直至孩子生出來,孩子的爸爸都未正眼看過孩子一眼。

如今SN的兩個孩子分別念國中與小學,我看著她們長大,心疼她們,同時也感動她們與母親致深的情感,母親一直就是茹素的虔誠佛教徒,這件事並沒有打垮她,如今她堅定在養育女兒及工作職場,我每次與SN吃飯聊天,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她的心情很平靜,雖然談不上開朗,然而對於命運這種安排始終抱持著感恩的心情!


(水晶本心)

水晶本心(蔣楊欽哲旺仁波切)

                             萬物本來純淨圓滿,清澈且透明,有如此水晶般。
                             如同水晶燦爛之光明,任何化現在眼前的色相,
                             均為永遠任運存在之淨光,無礙創造所示現──
                             藉著光明我們看見與被看見。

 宇宙之間尚有大批能量沒有被集中起來,那完全不是自我的能量;這能量使現象自由變幻、宇宙互相貫穿融通。它具有兩種特性:如火的熾熱以及依特定形式流動。(正如火會冒出火星,而火星由空氣引導一般),它是無法被毀滅或中斷的,猶如永遠在燃燒的太陽,它不容任何質疑與干預將一切導入其中。 

然而,這份熱力透過「自我」的濾鏡之後變得停滯不前了,受「自我」指揮中心之驅策,供其攫取貪愛之物。我們被攀援欺蒙,而吶被熱愛的對象非但不能沐浴於自由熱情的強烈暖流之中,反而被偏執那令人窒息的熱,逼得透不過氣來。

自由熱情用不著放熱器的熱力輻射,它是一種流體,它自在流動,使各處瀰漫著溫暖;它沒有任何破壞性,因為它是一種平衡狀態的存在,並且具有高度智慧。



                                             (藏人喇麻修練實景)

自我意識會阻礙這種聰慧 與平衡的存在狀態 , 唯有藉著敞開將自我意識的執著拋棄,我們才能透視事物之整體 , 而不僅止於看見事物的外表

 

愛人與被愛的關係亦然。

如果在一項關係中有基本的開放存在忠實,真正的信任就會自動產生,那是很自然的情況。因為溝通是如此真誠、美妙與暢快,你不會與其他人像這樣地溝通,因此你們不由自主地相互吸引。

不過若有任何懷疑出現,如果你開始感到被某種抽象的可能性威脅,你所播下的懷疑種子,將可能使你緊張、恐懼,害怕失去如此美好的真誠的溝通;並且在某個階段,你將開始迷惑這究竟是愛的溝通還是嗔恚的溝通。這種迷惑是產生距離的開始。懷疑的人與被懷疑的人所造成的環境沒有差別。

 

只要有任何威脅或不安全的意念存在,一個愛的關係就可能反目成仇。

在愛情的範疇裡,我們首先要有慈悲柔軟的心,愛情是一種雙方溝通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彼此學習將自我的圍籬拆除,而第一步是學習愛自己,與自己為友;第二步才是與別人溝通,建立起友好親密的關係。

 

                                  (最美的西藏  阿里)
 

修行只是關於心和心的感覺而已,而不是一樣我們必須去追逐或奮力爭取的東西。你所要做的,只是試著保持覺醒。
 

你為什麼不快樂?  


很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人,不太會說自己不快樂;  

我有一位患有憂鬱症的朋友,她是個健康有病識感的人,當她覺得生活中會莫名的消極、憂鬱、無力感的時候,她便積極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並且按時服藥。
 

她告訴我:我的生活中沒有什麼打擊、困擾,我兩個孩子都很健康,我先生對我也很好,我們兩個都是公務員,沒有什麼不快樂的事情!但是 ……我的心情卻很低潮。  

這位朋友喜歡與我聊天,她說每次聽我講講話心情就好多,如今她早已經停用藥物。 
 

那天我去木柵姊姊家裡,兩個人聊起婚姻中一些婚外情的故事,老姐十分迷惑又幽默地說:奇怪!這些人都不用工作嗎?怎麼會有時間去談婚外情?
 

姊姊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在我遠離他鄉窮困潦倒的時候,她總是給我經濟上的協助,求學那段時間幸好有她在台北不斷鼓勵我。如今她也是資深公務員,家庭幸福美滿,然而健康情緒上,卻有著極大問題,她的苦不是來自愛情,來自生活中無形的壓力,而這也是現代文明人最常見的問題。

 

                                 (拉薩   布達拉宮)

在密續典籍中,多處都提到大樂(gteat joy;梵文mahasukha),其所以被稱為大樂,乃因它是超越希望與恐懼,痛苦與快樂之樂。 

「樂」,在此非指普通的歡樂,而是一種絕對、根本的自由感受,一種幽默感
 

每個人生活中不斷經歷著愛、恨、挫折等等微細但基本的情感,有時候並沒有發生太明顯衝突的事情,而這些情感遊竄在每個起心動念。 
 

情緒是一種能量,可以比做水,而二元性的思想過程可以比做染料;當能量與思想混合時,它們變成色彩鮮明的情緒。
 

你的生活中是否無時不刻被如此二元性思想籠罩著:對不對、好不好、應不應該、太快太慢、真得假的、成功或失敗….. 
 

情緒上的痛苦由這種衝突而來,其間的關係永遠對立。不過,如果一個人真能與情緒建立起完全徹底的關係,感情即不再是一個外在問題。 
 

一般說來,我們看見某件東西(或發生某件事情),在禪宗的思維中,我們所見並非全然是事物的本貌。這如何說呢?首先我們必須細看再細看,這裡指的是加上名目及聯想。我們將所見的事情分門別類,換句話說就是從各種角度來觀察,加以命名分門別類,如此你將會獲得某種程度的安全感,這種安全感帶給我們暫時的快樂與安適。

「空」-- 完全解脫概念及二元障礙,可以透過這樣的禪定練習而體驗到。事實上,情緒與生活情境皆具有創造性與積極性的一面,唯有透過對於空間而非對於成果的體驗,方能體會。

 

 (藏文化沙檀城, 在許多大型法會一開始會開始建構, 法會結束後會有個儀式將其全部摧毀, 所要詮釋的是:萬事萬物的本質是"空", 不具任何既定的概念, 壇成由各種顏色沙粉精細堆砌而成, 卻在一瞬間化為沙塵) 

這是很有趣的事,原先你認為很痛苦很棘手的問題,透過這樣的禪觀體驗,你將發現原來事情沒那麼糟,若你心裡有這層體會,你將懂得和運用你的想法思維,而去面對處理那些事情。 

禪修是要看穿那一層層的遮蔽物。但是我們無法立即對治根本無名,就像無法將一面牆一下子堆倒 ; 如果我們想要拆掉心中這面牆,得一塊磚一塊瓦地拆,因此,禪修需由情緒與思想開始-- 特別是思想的過程。

 

 

     (西藏五彩風馬旗 , 隨風飄揚的旗子, 有歷代祖師佛爺的咒語圖騰, 據說可以轉化厄運, 招來祥福 , 在西藏各地可以看到這些景致) 

走筆至此,原來我以為我將以西藏文化為主軸,來談談快樂的本質,而人的思維總是流動性無一個定向,風到哪,水往何處流!
任何一件讓人產生煩惱痛苦的事情發生,必定是某種風(緣)讓它產生,那麼將也會有另一股風將它帶走,在生活行住坐臥間,千萬不要為某種「煩惱」而煩惱 ,因緣不具足時它自然會謝滅。

何不轉換創造成快樂的能量?!怎麼做 ? 就像摧毀沙壇城,重新選擇新的色沙,重新再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城堡。

西藏人為什麼看起來快樂,因為他們有著歷代祖先傳留下來的宗教精神,因為他們遠離物質文明的誘惑,因為他們的心靈單純卻富有。 
 

他們可以做到,為何你我做不到?!



(後記:往後一個月, 蘇菲想要專心創作完成冥想系列作品,暫時不更新文,祝福朋友順心!札西德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