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中秋節,總是帶給我一些特殊的回憶。..
話說我在前陣子開始對另一度空間的探討感到興趣,也在這個假期和朋友見了面,但就像有些人討論鬼魂存不存在、外星人存不存在一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我屬於前者…正因如此,朋友的話太震撼了, 那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摘述的,同時也不宜分享。 

於是,我決定隻字不提。

我想,講故事有趣多了,就來講講中秋節的故事吧 !

這個中秋颱風,我帶了相機跑到基隆海邊,攝影讓我想縫想恐想要到處亂跑,我又想去拍颱風(是低,我不是第一次拍颱風了,其實我也拍過火災現場,依此推論下去… 我想恐怕連廢墟, 鬼屋 都會想去拍吧 ! )

又是風塵僕僕驅車前往基隆,同樣在那裏迷了路差點回不了家,我想起了多年以前一樣的中秋颱風夜裡,一樣在基隆迷路的故事。

在愛因斯坦的蟲洞理論中,時間不存在,當你穿越一個彎曲的「通道」進去再出來,你會發現是同一個點,只不過那是遙遠的過去。

那個中秋節的故事與愛因斯坦的理論有點像,我在今年颱風的中秋節到了基隆去………彷彿回到那年颱風中秋的基隆廟口的現場 !

( 儘管這樣套理論很牽強……..哈 )

 

X            X            X

 

2009中秋節這一天  (原文 )

原本在103日中秋節這一天計畫搭往越南航空到越南!102日晚間我汲汲準備隔日前往越南的行李,不知為何,至半夜一點多仍無法入眠,感到有些不祥的預感,焦躁不安,果然事情發生了 …………

這趟旅行主要參加一樁「臺、越連姻」婚禮,對於越南新娘,我始終抱持十分好奇的心,我任職學校裡有相當多的越南新娘,我們稱他們的家庭為「新住民」,有著越南混血的孩子都十分聰明,資質相當優越,他們的台籍父親工作平庸屬於低社經階級,越南媽媽大部分都很會打扮,年輕貌美,可貴的是工作勤奮,即使每天穿著入時,但在小麵攤打工依然任勞任怨勤奮無比。然而,長期觀察下來,據說這些越南新娘在七、八年以後便開始變得凶悍,與家人爭吵,甚至帶著小孩離家出走,據說是在台灣這邊認識越南新娘族群之後,性格才開始轉變,這時她們都已經擁有台灣的「國民身份證」。

103日 凌晨五時我即驅車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搭機之前還有一些程序要走;排隊時我觀察越南航空櫃臺排隊的人,果然這些越南女人個個打扮時髦,有一個畫面令我印象深刻,一位大約二十幾歲身材姣好穿著迷你裙的越南女生,在大廳裡講手機走來走去,她的身後跟著一位白髮蒼蒼年約70歲的台籍老翁,提著行李跟隨在後面,老人家拿著柺杖走路看來很不方便,我見他很吃力地跟隨在後,小女生的眼裡似乎不存在這個老人。




 

輪到我了… 
 

櫃臺小姐看著護照,突然抬起頭說;「小姐,你有另一本護照嗎?」  

「沒有啊!就這一本。」我滿頭霧水。 「你的護照過期了喔,你這樣無法搭機。」她指著我的護照日期。我睜大雙眼驚訝地說:「怎麼會這樣,  我前年才補辦 , 那這麼辦?你是說我完全沒有辦法搭上飛機?」「沒錯,你即使搭上飛機,到了越南妳就回不了台灣了」好心的櫃臺小姐說:「你要到外交部去說明你因為護照過期無法搭機,就可以辦理退費,旅行社應該可以幫你處理!」

聽到「無法返台」這四個字,我腦海馬上浮現當年差點被滯留香港機場的畫面,頓時一身冷浚,我冷靜離開櫃臺,即時打電話聯繫此時在高雄同樣準備搭機到越南的親友,並撥打電話給旅行社任何一支可以聯繫的電話,沒人接聽,我馬上返回台北。

也許我出國的意外事件遇多了,這件事情一點也沒讓我手忙腳亂,我冷靜思考著,也許旅行社可以協助我搭上下午的班機或明早的班機,我對旅行社的疏忽一定不能過於責備!  



回到台北已經八點多,電話一直無法聯繫到旅行社,我自行上網查詢外交部領事局的護照急件處理,看看週六上午有沒有人值班。 

終於,與旅行社J小姐聯絡上了,她驚訝地說:「怎麼可能?!妳的簽證都有下來,怎麼會護照出了問題?」她說:「妳的案件我是送了好幾關的審核的,這是送到越南在台辦事處由那邊核發簽證的啊?」我唸了唸我的護照核發日期與到期日期(天啊!竟然通過三個關卡沒有人發現護照過期),J小姐聽了我唸的日期,說:「怎麼妳的護照期限只有兩年,一般都是十年啊???」我說:「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前年曾經遺失護照辦理過護照補發 !

原來,因為遺失護照,外交部為妨有人重複使用護照,自動將護照有效年限縮短,而我壓根兒也沒有想到這點,只覺得我的護照才剛下來沒多久,應該沒有什麼期限問題。

於是,我 和 J小姐分頭努力,她找到了外交部領事局一支假日有上班的電話,她說民眾以急事要求用特殊事件處理護照換發,比較能夠通融,對於旅行社他們不會接受,而J小姐本人則聯繫核發簽證那邊管道的人………一陣緊急聯繫電話以後,所有的答案都是週一上班才能處理 !!

J小姐很難過,她說她的為人不會不負責任,她會協助我處理後續退費與護照補發的事,語氣略帶哽咽,反過來變成我在安慰她,我跟她說沒關係啦!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我甚至告訴她 : 還好航空櫃臺小姐發現了,若是連她也沒發現讓我搭上飛機出去了,這一下子滯留越南機場豈不更糟,在那裡語言一點也不通J小姐對於她的疏忽感到很自責與難過,這個護照日期若在半個月前發現就能即時更正,雖然各關承辦人員也有疏忽;她說我的人很好也很客氣,但是對於無法讓我如願到越南感到非常難過!

103整個早上我處理這件事,妹妹打電話來關心,她說: 「姐,你怎麼那麼倒楣,出國老是發生問題 !」 前一晚沒好睡,一大早出門遇到這事,期待已久的旅行突然間成夢幻泡影,我已累得不支倒地,昏睡過去 ………



一覺醒來已經是下午2點多,突然升起一個念頭:如果有一天你醒來發現認識的人都不見了,只剩下記憶,這時候你最想做什麼

我想起了一位失聯已久的王姐,也許是一個早上與J小姐聯繫,滿腦子迴盪她的聲音,她的聲音酷似我從前認識的這位友人;王姐是我大學剛畢業於愛盲文教基金會任職時一位盲生的家長,那時候她三十幾歲,先生往生很久了,撫育二位幼子,其中一位是嚴重弱視,當時在基金會接受我的輔導。我與王姐成為好朋友,私下經常電話聊天到半夜,她當時有著嚴重的感情困擾,與一位同行的男子有著一段曖昧不親的感情,經常吃飯經常伴嘴,彼此的關係卻一直停在牽手撫摸階段,我記得她經常問我一個問題:他愛我嗎?

我與王姐最後一次接觸是在「九份之遊」,那年我與一些愛盲的義工朋友到九份玩,下山時從濱海公路搭公車到基隆廟口逛夜市,我想起了我們辛苦尋找著一家賣鰻魚飯的攤位,那家鰻魚飯真是好吃,我突然好想吃基隆廟口的鰻魚飯! 

於時我換上輕便牛仔裝,向鄰居借了一臺重型機車便往基隆去!隨身帶著錢包、相機、素描本,我打算去基隆濱海公路看海,準備著也許要在九份的旅館宿上一晚!

        (基隆廟口夜市)

人生的旅程風景不斷更換,轉個彎又是不同的風景!

無法去越南,我的心情已經出走的厲害,此時一點也不想待在家裡,也不想找人講話,更不想上網,不如到郊外兜兜風!海上的風浪聲頻頻地召喚我,我這個不太騎重機的人,不禁越騎越快,好不痛快!從台北走高速公路一下子就可以到基隆,走省道可就不同了,偏偏我這個路痴對於道路總是很不敏感,即使走過很快就忘記了路線,於是從忠孝東路開始往汐止方向走以後,越走就越迷糊,繞來繞去轉來轉去,花了快二個小時才走到基隆!哈 ~

風塵僕僕來到基隆已經天快黑了,可惜無法好好照個海邊風景,颱風過境的海上一點也不平靜,忽而低吟怒吼忽而大聲喧囂真有點嚇人,我再怎麼瀟灑也不敢站太久隨即離開,畢竟我只是一名女生!來到基隆廟口,過去回憶一一浮現,這個廟口小吃的回憶並不是只有與王姐出遊那一次!我努力尋找著當年賣鰻魚飯的那個攤位,雖然找到了,店家卻已換人,換了一家賣米台苜的,沒有吃到鰻魚飯,我只好改吃鰻魚羹,此時我已飢腸轆轆,渴望喝個暖暖的熱湯!

正埋頭吃的起勁,突然身邊有人喊著:老師耶!老師在那裡,看!老師….。我也不懷疑有他,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肯定沒有我認識的人,誰知道剛剛那個聲音離我越來越近,有個人就在我耳邊大聲喊:老師!!我猛地抬頭..,原來是學校裡的學生和家長,一家出遊到基隆廟口來玩,真是巧啊!中和離基隆這麼遠,突然間遇到這一家人,甚是親切 , 我看到學生的媽媽一直盯著我同桌身旁的兩個人,那是一對看起來泰籍或菲籍的情侶!



天色更晚了,基隆廟口夜市周邊的道路清一色都是單行道,也許是近港邊的關係,所有的路全部單向指向濱海公路,我在仁二、仁五、愛二、愛的道路上繞了半天繞得暈頭轉向,遂打消了去九份住宿的興致,畢竟從濱海公路上去九份還有一段崎嶇坎坷的山路,天這麼晚,我應該回家了,出走的心此時只想回到台北溫暖的窩居



一趟旅行就這樣在崎嶇變化中落幕了!雖然我和姊姊講好過年後要帶老爸去越南旅遊,但下一次的旅行是跟團出去,地點、人文與心情又截然不同了。儘管無法深入報導越南新娘的故事,但我想也許冥冥中注定一切,有些人、有些事情也許不希望被報導。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遇到期待中落差很大的事,轉個彎換個角度想,事情結果就會不一樣。往好的方面想,想想它的好處,想想它背後帶來的意義,想想你在事情中學到的處理態度,獲得的智慧,妳的心情就會不一樣,再多壞的事情也就不會太糟,如此生活將會更美好 

爾今我在想,我的旅行假期已經請了,我是應該繼續休假呢?還是銷假上班 
我決定一半的時間繼續休假規劃自己的事,另一半的時間就銷假上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